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送變電公司試點推動實現“自己的活自己干”

2023年06月07日11: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天的作業內容是220千伏間隔設備基礎支模,大家要遵章作業,習慣按章辦事。”6月6日,在貴州貴陽烏當區三江農場220千伏貴陽萬鬆第二台主變擴建項目施工現場,南方電網貴州送變電有限責任公司員工於奧林正在對工人進行作業前的交底。

於奧林是該項目土建施工班班長,負責現場土建作業施工方案編制,帶領、指揮、監護工人按照審批施工方案完成施工作業任務等工作,是貴州送變電公司實施自主施工能力提升工作以來的首批施工現場自有班組組長之一。今年,新一輪國企改革勢能在各地孕育迸發,貴州送變電公司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核心業務領域,打破技術人員“空心化”,制定了自主施工能力提升工作方案,著力推進自主施工核心班組建設,以220千伏貴陽萬鬆第二台主變擴建項目作為試點,推動實現“自己的活自己干”,全面提升一線項目人員的核心能力,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班員正在准備設備基礎的支模工作.jpg

班員正在准備設備基礎的支模工作。

“我們試點項目土建自有班組採用的是帶領指導性班組,即班組長由公司人員擔任,以‘自己(核心)+勞務(輔助)’模式進行。”貴州送變電公司項目管理中心四級副管理人員王洪表示,這種模式較以往採用的專業分包+勞務分包模式有著巨大差異,在現場安全管理、質量控制、進度控制、成本控制、人才培養以及項目履約能力等方面更具有顯著的優勢,能有效解決業務“空心化”帶來的人身風險增加、現場安全不受控、工程質量不高、成本管控水平低、核心業務能力丟失等問題。

據王洪介紹,以現場安全管理為例,在試點模式下,現場風險管控以總包單位管理人員為主,在項目策劃、布置、實施等方面做到可控再控,保障了現場人身風險可控、施工工器具的安全可控。

在試點實施過程中,貴州送變電公司根據自主施工能力提升方案,結合試點項目實際,制定了試點項目專項實施子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工作計劃,對項目實施過程中的風險進行了詳細分析,並制定了相應管控措施。此外,為確保試點各項工作目標的實現,貴州送變電公司還成立了以公司領導為組長的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負責總體謀劃、統籌協調,開展指導監督,持續優化完善項目全過程管理,協調解決項目實施中的問題,有序推進 220 千伏貴陽萬鬆主變擴建試點項目“自己的活自己干”專項行動。目前,試點項目“自己的活自己干”各項工作有序正常推進中。(文/圖 陳炎)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