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鄉村振興大步向前 水電九局一“路”相伴

2023年06月07日08:5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水電九局先后參與承建遵義農村公路、西藏派墨農村公路、渝廣高速公路、平羅高速公路等道路,加快了當地交通路網發展,匯集了社會人流、物流、信息流,助力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

路通則百業興。一條條道路,短短長長,或映在青山綠水,或隱在雪域高原,或在人聲鼎沸的城市,或在靜謐美麗的郊野,傳遞著一個個有關人民幸福、鄉村振興、社會發展的故事。

紅色聖地遵義的農村公路(綏陽段).jpg

紅色聖地遵義的農村公路(綏陽段)。

紅色聖地遵義的農村公路,是激活鄉村振興的“毛細血管”

開車行駛在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縣的323縣道上,陽光正好,清風相隨,沿途有青山做伴,有碧水為友。一棟棟漂亮的房屋和成片規劃的金銀花種植基地也是這條路不可錯過的風景。

駕駛員樊叔裝作不經意地問我們車開得還穩嗎?我們回答說很穩。

樊叔頗為得意,說是咱們路修得好,所以開車在上面才這麼穩。

遵義農村公路“戰線”長、路面窄、坡度大、邊坡陡、天氣多變,施工環境復雜多變,安全隱患突出,質量、安全管理目標過於分散,為施工造成極大的困難。為確保以高質量、高標准建設好遵義農村公路,水電九局按照“一路一方案一簽”原則,為879條農村公路制定879個施工方案。

樊叔是遵義農村公路綏陽項目部的老員工,眼下這條路便是他們親自修建起來的,他對這條路可謂知根知底。

沿途哪條河有魚可抓,路肩外邊哪些道路樹是九局人親手種的,哪戶人家在修路時提供過便利他侃侃而談。

要想富,先修路。2016年水電九局組建四支隊伍進駐遵義正安、道真、務川、綏陽四個貧困縣,歷時三年,動員萬人,克服重重困難,完成五千裡的農村公路修建,道路輻射4個縣、61個鄉鎮、惠及約198萬人口。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如今的縣道兩旁,再不見破敗與崎嶇,成畝成畝的油菜花田因為道路的暢通催生了旅游經濟,成片成片的金銀花因為道路的暢通得以暢銷四方。還有正安白茶、道真綠茶、務川灰豆腐果、綏陽辣椒……特色黔貨出山給老百姓帶去的是真金白銀的幸福。

紅色聖地遵義的農村公路(正安段).jpg

紅色聖地遵義的農村公路(正安段)。

雪域高原上的派墨公路,是通往美麗鄉村的“幸福路”

在西藏林芝,那個有“西藏小江南”美譽的地方,派墨農村公路正穿越四季風光,引得無數人“競折腰”。

派墨農村公路,起於林芝米林縣的派鎮,終點為墨脫縣背崩鄉,是西藏重點民生工程之一,2014年開始建設,2022年10月完工。

歷時八年,一條四季保通的公路在電建人的勤懇奮斗下落成,在西藏人民的殷切希望下建成。

派墨公路全長僅為67.22公裡,卻耗時8年,其建設過程之艱難,那些已經凝固成道路的歲月已經給出答案。600多個日夜穿越多雄拉埡口建成4789米的多雄拉隧道,提前228天成功貫通老虎嘴隧道,濕熱雨林、毒虫沼澤、滑坡泥石流、高寒暴雨……困難與榮耀共同筑就這條“最美公路”。

“交通是實現更好發展的重要因素,現在派墨公路建成縮短了運輸時間,我們的水產、水果等鮮生產品能更好地銷售出去,真正給產業大發展帶來了機遇。”

就像墨脫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袁瑜感慨的那樣,路通了沿線的茶葉、藤編、靈芝等特色產品有了銷路,沿線的南迦巴瓦峰、嘎隆拉雪山、老虎嘴瀑布等美景等來了更多駐足的游人。最重要的是,路讓沿線的群眾等來了走出雪山的從容,等來了歸家的無拘無束,更等來了鄉村振興的福音。

雪域高原上的派墨公路.jpg

雪域高原上的派墨公路。

山城重慶的渝廣高速,是拓展城鎮高速發展的“助推器”

離開精致小巧的農村公路,高速公路帶來的駕駛感是另一種記憶深刻。

郁郁蔥蔥的槐樹開在路的兩側,兩排槐樹中間是一條雙向四車道的高速。

陪伴我們同行的是曾擔任渝廣高速公路項目黨支部的老書記,當地老鄉顯然對老朋友的到來很歡喜。問我們來干什麼,我們說來拍視頻,來感受曾經九局人堅守過的地方。

“拍渝廣高速嘛,你們九局建的,站在村委會樓上就可以看到流溪河大橋。”

我們笑著說,流溪河大橋是渝廣高速的控制性工程節點之一,也是此行採風的目標。

“路修得好嘞,現在去廣安老方便了。”

老鄉和老書記你一言我一語聊得開心,可以猜到當年九局人在這裡一定和他們相處得很好。

水電九局承建的渝廣高速公路起於合川區雙槐鎮上毛家院子,終點設在合川區香龍鎮龍腦殼附近,與四川段相接,歷時4年建成,是合川區香龍鎮的車輛進出重慶渝北至四川廣安高速公路的快捷通道。通車后,重慶主城到四川廣安車程將縮短至1小時內,為重慶合川區重點打造的工業經濟產業帶“合川東部經濟走廊”提供交通便利,對沿線鄉鎮加快產業結構調整,促進特色農業和旅游業發展有積極作用。

山城重慶的渝廣高速.jpg

山城重慶的渝廣高速。

“天眼之城”平塘的品質工程,是黔南地區橫向連接的“大通道”

平羅高速公路是另一條讓人念念不忘的路。

說到平塘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是提到天眼熟悉的人就多了,平羅高速的“平”便是天眼所在的平塘縣。

在天眼景區附近,星星似乎比別處顯得更大,如果你想拍星空,可以來這裡﹔如果你想感受一條條高速公路的四通八達、縱橫交錯,也可來這裡。

從有“天空之橋”美譽的平塘特大橋過,一路向前途經凱陽坡隧道、通州互通、汪障大橋,這段高速鐫刻了許多電建印記。

平羅高速公路全長93.48公裡,設計為四車道、時速80公裡/小時,共有橋梁80座、隧道23室,起點連接軸山至平塘高速,終點銜接銀川至百色國家高速公路惠水至羅甸(黔桂界)段,途徑平舟、甘露、卡羅、牙舟、通州、航龍等地,直達羅甸縣城。

沿途美景自是美不勝收,通車意義更令人歡欣鼓舞。平羅高速通車,平塘至羅甸行車時間從原來的三個小時縮短至一小時左右,形成貴州南部地區橫向連接的運輸大通道,帶動地方旅游業大增長,助推區域經濟社會大發展。在鄉村振興的浪潮中,平羅高速是一員“猛將”。

天眼之城平塘的平羅高速.jpg

天眼之城平塘的平羅高速。

從紅色聖地遵義、西藏江南林芝、山城重慶到天眼之城平塘,道路通,百業興,人民富。在大力助力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電建筑路人一“路”相伴。(文/陳秋 圖/廖江平)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