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認識貴陽白雲野生動植物“大家庭”

2023年05月22日18: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3年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主題為“從協議到協力:復元生物多樣性”。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我們一起來認識貴陽白雲野生動植物“大家庭”。

地處貴州、貴陽的地理中心,貴陽市白雲區的野生動植物資源種類多,生物多樣性豐富。

根據調查監測,貴陽市白雲區現有挂牌古樹共127株,包含古樹群2個,分別是牛場鄉瓦窯村古樹群、牛場鄉蓬萊村古樹群。全區古樹分屬15個科22個屬25個種,重點樹種有欏木石楠、朴樹、銀杏、女貞、烏柿等。

位於貴陽市白雲區的貴陽長坡嶺國家級森林公園,是野生動植物的聚集地。近年來,通過強化公園核心景點基礎設施建設和景觀質量精准提升,森林資源保護發展卓有成效,森林覆蓋率超過70%。

白雲區牛場布依族鄉瓦窯村古樹群。 (白雲區委宣傳部、白雲區檔案館 供圖).jpg

白雲區牛場布依族鄉瓦窯村古樹群。白雲區委宣傳部、白雲區檔案館供圖

園內野生植物種類繁多,維管束植物有107科249屬338種。其中,藥用植物113種、觀賞植物95種、可供食用野菜類65種。包括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紅豆杉、琪桐,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楠木、黃檗等,還有銀杏、鵝掌楸、杜仲,都具有較高的保護、科研、審美價值。

園內常見的野生動物有59種。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共計34種,其中,獸類2種、鳥類29種、爬行類3種。包括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豹貓、獼猴、黑鶯等。

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使得貴陽長坡嶺國家級森林公園成為國際合作的陣地。

2018年,“中德合作貴陽森林體驗教育中心”項目建設在貴陽長坡嶺國家級森林公園啟動。項目建成后,將成為省會城市中首個引入德國理念建設的森林體驗教育中心。

位於貴陽長坡嶺國家級森林公園的“中德合作貴陽森林體驗教育中心”項目基地。 (白雲區委宣傳部、白雲區檔案館 供圖).jpg

位於貴陽長坡嶺國家級森林公園的“中德合作貴陽森林體驗教育中心”項目基地。白雲區委宣傳部、白雲區檔案館供圖

項目主要設置森林體驗、森林探險、森林科普等建設內容,旨在通過引進德國先進的森林體驗教育理念和方法,探索森林可持續經營與生態文化建設經驗,為貴州省開展森林體驗、森林康養、森林旅游和森林文化知識傳播提供先行示范。

2022年,貴陽長坡嶺國有林場獲批建設第三批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林木種質資源,是遺傳多樣性和物種多樣性的基礎,是林木良種繁育的原始材料和樹種改良的物質基礎,是國家重要戰略資源。

貴陽長坡嶺國有林場特色鄉土樹種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申報建設面積240畝。“十四五”期間,在做好原保存鄉土樹種藍果樹、黃心夜合的調查評估和撫育管理基礎上,新增調查、收集、引種、培育檫木和豹皮樟兩個樹種,計劃收集310份不同類型的樹種資源,培育30000余株鄉土樹種資源,逐步增加和豐富鄉土樹種資源庫。(白雲區委宣傳部)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