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七星關區:聚焦“數字經濟” 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22日18: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七星關區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厚植數字經濟發展土壤,不斷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多點發力,促進物聯網、大數據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做優做強數字經濟,助推七星關區高質量發展。

大數據服務科技產業。馬玲玉攝

大數據服務科技產業。

走進位於七星關區匯金中心畢節數字經濟總部的畢節AI數字會客廳,一塊涵蓋政府門戶、政務服務、智慧交通等方面的大型顯示屏映入眼帘。

“這是我們的數字畢節綜合展示平台,該平台匯總統計了畢節市政務系統建設數據,接入了政府門戶網站、畢節12345政務便民服務熱線、智慧交通等多個政務平台。”畢節市烏蒙雲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運營維護部負責人袁藝向筆者介紹,該平台通過數字化呈現方式,對畢節政治、經濟、文化、地理區位以及數字經濟成果等進行了全方位展示。

畢節市烏蒙雲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20年5月,是畢節市唯一國有大數據企業,主要負責畢節市大數據信息基礎設施,信息化系統集成及軟件開發,數字化系統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運維服務等。目前,公司參與建設了畢節市30余個重大項目,完成了“智慧交通一期”、畢節市12345政務服務熱線平台、市縣電子政務外網三期等項目。

大數據服務科技產業 馬玲玉 攝 (3).JPG

大數據服務科技產業。

“例如畢節12345政務便民服務熱線板塊,點開我們就能看到省市各區縣的12345熱線的數據共享以及工單量的處理情況,匯總之后進行熱詞的搜索和展示。”袁藝表示,該平台通過強化數據賦能為政府各職能部門第一時間准確掌握民生熱點提供鮮活的數據支撐,從而對相關問題進行有統籌性、針對性、前瞻性的解決,真正做到以問題為導向,進一步提升政府便民服務的水平。

“我們將充分開拓數字經濟應用場景,依托數字化賦能傳統行業,持續挖掘經濟社會價值,從數據匯聚數據,數字治理,便於計算等領域提供支撐,為畢節高質量發展充分賦能。”畢節市烏蒙雲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陳義表示。

在高新區貴州貴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鋰電池生產車間,生產線在工人的操作下快速運轉,這是一家專業從事鋰二次電池的開發、設計、生產和服務的制造型高新技術企業,公司產品廣泛應用於移動電話、儲能、筆記本電腦、數碼相機等多個領域。

“我們的三期項目預計在5月底正式投產,屆時我們的日產量可達到40萬隻鋰離子電池,去年我們全年完成產值5.3億元,預計今年能達到7.2個億的產值。” 貴州貴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張力中介紹,近年來該公司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對設備進行升級改造,有效提高了生產效率。

數字畢節展示。

數字畢節展示。

此外,該公司充分利用數字化手段,將數字技術與產品相結合,對產品進行溯源,一物一碼,通過數字營銷方式,增強企業與消費者之間的粘性,真正的做到了產品流向可追蹤監管。

數字藍圖之上,正勾勒多彩未來。2020年以來,我區已完成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標杆項目3個,示范項目35個,帶動企業56家﹔指導991家企業完成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測評,不斷提升數字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及增幅。同時,充分發揮5G“一業帶百業”的作用,打造完成5G場景應用5個,推動企業創新賦能,促進實體經濟與大數據深度融合。網絡零售總額從2.05億元增長到2.71億元。

“下一步,七星關區將以‘數字畢節’建設為抓手,聚焦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產業發展、數實融合,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力。”七星關區工信局大數據發展股負責人武磊說。(圖/文 馬玲玉)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