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雲岩區:小小“移動分揀車” 垃圾分類作用大

2023年05月05日15:53 |
小字號

掀開垃圾桶、揀出可回收垃圾、消毒抹桶……早上9點,北京環衛集團的環衛工人吳運坤推著自制的“移動分揀車”走進了雲岩區鹽務街街道百臘井小區,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環衛工人吳運坤正在對垃圾進行二次分類。張鈺佳攝

環衛工人吳運坤正在對垃圾進行二次分類。張鈺佳攝

“居民把家中的干濕垃圾投到指定點位后,由保潔員進行二次分揀,分揀出來的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將被放到‘移動分揀車’上,最后統一收到小區的垃圾暫存間放置,確保垃圾干濕出家門、四分出社區落到實處。”吳運坤告訴筆者,由於百臘井小區屬於老舊小區,垃圾投放點位設置較分散,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公司便引導大家想辦法制作了這個“移動分揀車”,裡面可以放下鑷子、掃帚、消殺噴瓶、小型垃圾桶等清潔用品,很是方便。

待保潔員將垃圾分揀完成后,干、濕垃圾清運車依次駛進小區,分別將分類好的垃圾轉運到固廢處理有限公司和高雁廚余廢棄物處置中心處理,實現快收快運,保障小區環境衛生。

吳運坤整理分揀車。張鈺佳攝

吳運坤整理分揀車。張鈺佳攝

如今,這個小小的“移動分揀車”在一些老舊小區陸續投用,助力保潔員快速高效完成二次分揀工作。

“根據小區面積和樓棟分布情況,在百臘井小區內設置了10個垃圾分類投放點位,安排2名環衛工人每天早晚兩次進行移動分揀。”貴陽京筑管理資源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筑公司”)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小組成員吳攀介紹道。

據了解,雲岩區共有949個居民小區,其中無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645個,為解決小區存在的道路狹窄、垃圾點位間隔較遠等問題,京筑公司不斷探索垃圾分類收運新模式,實行“一區一策”,共設置2318個干、濕垃圾投放點位和683個濕垃圾清運點位,增加了27台濕垃圾清運車輛、56名濕垃圾收運人員。

移動分揀車。張鈺佳攝

移動分揀車。張鈺佳攝

“現在大家逐步有了分類意識,在家干濕分,出門干濕投,習慣了就不覺得復雜了。”“環衛工人和垃圾車也及時來把垃圾收走,小區環境變好了,大家也高興”……居民們對生活垃圾分類表示贊許。

“創新制作‘移動分揀車’是雲岩區因地制宜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的一個縮影。”吳攀表示,垃圾分類是一項循序漸進、常抓不懈的民生大事。雲岩區在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中,注重精細管理,有效盤活資源,創新工作手段,合理安排頻次,多舉措抓實“五個環節”,確保垃圾清運及時高效、人居環境干淨整潔。(張鈺佳)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