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黔東南州侗鄉傳統村落精品旅游環線成功啟行

2023年05月02日10:5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5月1日,“侗鄉傳統村落精品旅游環線”啟動儀式在黎平肇興侗寨成功舉行。黔東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長王建華和《中國國家地理》探索文旅總經理李曦為“中國鄉村旅游1號公路”揭幕,王建華宣布正式啟動。黔東南州委宣傳部副部長、州文體廣電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常海致辭。

中國鄉村旅游1號公路——侗鄉旅游環線啟動。

中國鄉村旅游1號公路——侗鄉旅游環線啟動。

據了解,該旅游環線是由黔東南州委州政府和《中國國家地理》雜志社聯袂推出的鄉村振興之路、幸福快樂之路和最美“鄉愁”之路,是黔東南州委州政府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生態旅游康養區的重要舉措。整個線路包含了以肇興為核心的侗鄉傳統村落旅游精品環線和以西江為核心的苗嶺傳統村落旅游精品射線。

中國鄉村旅游1號公路啟動。

中國鄉村旅游1號公路啟動。

侗鄉傳統村落精品旅游環線全長135公裡。侗鄉環線沿線傳統村落眾多,民族風情濃郁,文化原生性保存完好,有中國最大的千戶侗寨——肇興、中國侗族大歌之鄉——小黃、“中國人口文化第一村”——佔裡、中國挪威共建侗族生態博物館——堂安等10個傳統村落,特色各異、各美其美。這些傳統村落串珠成鏈,沿途合理鑲嵌了文創驛站、生態民宿、微度假營地、網紅打卡觀景台、神奇瑤浴、侗鄉土灶火塘等配套設施。

侗鄉旅游環線上的綜合服務區。

侗鄉旅游環線上的綜合服務區。

在這裡,廣大游客盡可以沉浸式體驗民族文化、生態文化、康養文化、農耕文化,田園牧歌、古寨炊煙、笙歌起舞、侗家油茶、雲起雲落、朝陽晚霞、行歌坐月,讓人樂不思歸、流連忘返,感受“人間桃源、快樂天堂”的中國最美鄉愁之路。誠邀全國廣大游客朋友來村BA的故鄉黔東南做客,來中國鄉村旅游1號公路打卡。

侗族大歌。

侗族大歌。

李曦表示,“侗鄉傳統村落精品旅游環線”是《中國國家地理》首條IP鄉村旅游公路,這條公路串聯起錦繡黔東南“三山三江”的超級自然名片,超級民族文化的生態人文名片,和中國現象級的【村BA故鄉】名片,也希望更多人來到黔東南,探索山河留給我們的自然基因,探索豐富多彩的人文基因。

啟動儀式現場。

啟動儀式現場。

啟動儀式后,“千人自駕侗鄉傳統村落旅游精品環線首發團”也正式發團,200多輛自駕車輛緩緩駛出肇興侗寨,1000多人正式開啟幸福體驗之旅。同時,5月1日下午,還在從江佔裡侗寨舉行“侗鄉傳統村落精品旅游環線千人徒步走”活動。5月1日至3日,著名法國歌手、中國鄉村旅游1號公路黃崗侗寨驛站站長戴亮還將走進佔裡、肇興、黃崗、大歹等傳統村落,暢游中國鄉村旅游1號公路。

中國鄉村旅游1號公路——侗鄉旅游。

中國鄉村旅游1號公路——侗鄉旅游。

據悉,此次活動由黔東南州人民政府和《中國國家地理》雜志社聯合主辦,黔東南州文體廣電旅游局、黔東南州交通運輸局、黎平縣人民政府、從江縣人民政府承辦。中國國家地理雜志社、州文體廣電旅游局、州交通運輸局、州投資促進局、黎平縣、從江縣相關負責同志,相關企業負責人,自駕體驗游首發團領隊、自駕體驗游首發團成員以及各大媒體記者參加活動。

當天,還有黔東南州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潘成昭,黔東南州投資促進局副局長龍勝良,黎平縣人民政府副縣長肖寒,從江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姚元炳參加啟動儀式。(圖/文 王志鵬)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