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東數西算”新賽道 “飆”出貴州速度

杜再江
2023年04月2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就像曾經的“南水北調”“西電東送”和“西氣東輸”一樣,“東數西算”作為一項投資周期長的國家層面主導的重資產投資項目,對於涉及樞紐節點上的西部地區而言,無疑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時代機遇。

建設8地國家算力樞紐節點,規劃10個數據中心集群,這是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的主要布局構架。這一戰略的實施,不僅可以實現東西部資源互補的同時,而且能夠促進數據要素的流轉和進一步的價值挖掘,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作為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在大數據領域已深耕多年。近十載來的探索創新,讓貴州於2022年成功躋身國家算力樞紐節點序列,貴陽貴安則成為重點打造的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之一。從過去的“東數西存”變換到新賽道“東數西算”,“中國數谷”迎來了嶄新的歷史性發展時刻。

放眼全國,貴州顯然沒有辜負這樣的機遇。從去年2月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啟動實施“東數西算”工程,至今已一年有余。一年多的時間能夠做什麼?貴州人給出的答案是: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全力以赴抓好工程建設。

政策是行動的先導。2022年,貴州省人民政府下發實施意見,提出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這其中,包含了實施算力集群攻堅、算力輸送通道提速等七大行動,以此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的建設工作。其目標非常明確,那就是到2025年,貴州全省數據中心標准機架達到80萬架、服務器達到400萬台。

都說事業的成功,始於立心,得於人和,順於天道,成於勤勉。一年的時間並不長,但貴州在“東數西算”新賽道上“飆”出了自己的“速度”:2022年2月以來,貴州大型以上數據中心新增國家算力網絡貴州主樞紐中心、國電投、建行、美的雲、南網能源等11個項目,是歷年存量的1.5倍。截至目前,全省累計落地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18個,服務器承載能力達到225萬台,平均上架率達到56.5%。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提升常態化監管水平,支持平台經濟發展。貴州,無疑為國家的數字經濟發展先行先試提供了有益的實踐。權威數據顯示,2022年,大數據對貴陽貴安經濟增長貢獻率已達44.5%,達到了歷年新高。而在省級層面,貴州的數字經濟增速已連續七年位居全國第一。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中流擊水正當其時。算力作為支撐數字經濟向縱深發展的新動能,正在賦能各行各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乘著“東數西算”東風,貴州圍繞打造面向全國算力保障基地這一目標,正全力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建設,奮力在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建設上再立新功。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