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

貴州遵義推進煙草不動產登記遺留問題化解在省內率先破題

2023年04月21日09:46 |
小字號

近日,筆者從貴州省自然資源廳了解到,去年5月以來,遵義市 在省自然資源廳的指導下,創新改革思路和舉措,建立健全了歷史遺留問題調處機制,使遵義在推進處理煙草產業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上取得進展,全市煙草產業問題化解在全省率先破題。

據了解,上世紀80年代以來,遵義市煙草系統投資建成的煙草辦公大樓、生產車間、庫房、物流中心、收購站等項目,由於企業重組、改制、吸收合並后,導致立項、用地、規劃、建設等手續缺失,遲遲未能辦理不動產權証書,面臨資產貶值風險。

對此,遵義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視、高位推動,認真貫徹落實自然資源部、省自然資源廳關於加快解決不動產登記若干歷史遺留問題的有關要求,按照“尊重歷史、實事求是、屬地管理、分類施策”的原則,構建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工作機制,立即成立化解工作專班,由自然資源部門牽頭,各地各部門協同配合,主動服務、靠前服務、精准服務,全面掌握第一手資料,逐一逐個摸清原因,找准項目問題症結,積極採取有力措施,全力化解遵義煙草產業歷史遺留問題。

為破解這一難題,遵義市緊緊圍繞煙草企業辦理不動產登記的難點、堵點問題,遵義市自然資源局與市煙草公司多次召開工作聯席會議,按照“一項一議、一事一策”的原則,集體研討解決對策辦法,聯合制定煙草產業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解決方案,由業務骨干到各地開展實地幫扶和指導,面對面幫助煙草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同時,各地自然資源部門敢於擔當作為、勇於開拓創新,積極協調煙草、住建、稅務、人防、消防等部門,超前謀劃、提前介入,前置開展不動產登記要件資料的審查准備。在全市各級不動產登記政務大廳,主動為煙草企業開辟專屬“綠色通道”,落實專人專窗一對一收集辦証申請資料,延時服務、限時辦結,以“真心、用心、耐心”換取企業的“省心、安心、舒心”。

去年以來,遵義堅持雙線督導見實績。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督導檢查,狠抓煙草產業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化解,遵義市自然資源局與市煙草公司分別牽頭實施“雙線督導”,安排專人負責全程跟蹤督辦,實行台賬管理、限期辦結,及時掌握辦理進度,精准匯總重要信息,針對疑難雜症問題,規范快速處置,同時採取周調度、月通報、年考核等方式,實現政府和企業雙線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落實。

截至目前,遵義市化解煙草產業歷史遺留問題項目283個,化解率達85%,登記土地面積約49212.41平方米、房屋面積約465514.19平方米,依法收取土地出讓金5316.92萬元、契稅249.5萬元,努力把企業的“問題清單”變成“滿意清單”,為煙草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產權保護,真正實現了企業增效、政府增收的雙贏目標。(張雷)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