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鎮寧視窗

鎮寧江龍鎮多措並舉織牢森林防火“安全網”

2023年04月11日09:42 |
小字號

為切實加強森林防火工作,保障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和森林資源安全,鎮寧江龍鎮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責任意識,多措並舉,全面織牢森林防火“安全網”,有效預防和遏制森林火災的發生。

織牢“部署安全網”,壓實責任鏈。一是江龍鎮及時召開森林防火工作部署會議,制定下發江龍鎮清明、五一期間森林防滅火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與24個村(社區)簽訂森林防火責任狀,要求各村(社區)提前做好部署,嚴格落實工作責任。二是堅持全鎮“一盤棋”思想,落實黨政領導班子包村、村干部包組、護林員包山頭地塊的森林防火“三級”包保責任體系,層層壓實工作責任,確保“山有人看、林有人護、火有人管、責有人擔”,切實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三是對扑救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提前做好充分的應急准備,按照需要購置儲備油鋸、滅火彈、滅火拖把等扑火物資,並成立后勤保障隊伍1支,為扑火工作提供充足的水、食物和車輛等后勤保障。

院壩會宣講安全知識。

院壩會宣講安全知識。

織牢“宣傳安全網”,繃緊思想弦。一是在微信公眾號和官方抖音號等線上渠道發布森林防火宣傳視頻和《江龍鎮人民政府清明前后森林防火禁火令》等有關信息,全鎮黨員干部積極轉發森林防火警示教育案例視頻發至群眾微信群,切實提高干部群眾森林防火意識和依法安全用火意識。二是錄制“布依語”“苗語”和群眾通俗易懂的本地方言森林防火宣傳音頻,充分運用鎮村兩級應急廣播全天定時反復播放﹔全鎮24個村(社區)搶抓時間,在清明節前及時召開“政協院壩協商”會議,通過面對面溝通、心貼心交流的警示宣傳教育方式,動員廣大群眾積極參與森林防火。三是發放宣傳牌50余塊、給護林員配備宣傳小喇叭107個、懸挂宣傳橫幅40余條、到田間地頭發放倡議書1000余份,出動宣傳車巡回宣傳300余次,在全鎮范圍內營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責、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

織牢“防控安全網”,筑牢防火牆。一是除必要的留守人員外,要求全鎮80%的干部下沉至各村(社區),定人定點定崗配合開展森林防火工作﹔嚴格控制管理林區用火,在全鎮設立鎮級森林防火卡點9個,村級森林防火卡點14個,對所有進入重點區域的人員進行檢查和提示,嚴格落實“真管、敢管、嚴管”,嚴禁攜帶火種進入林區。二是要求各村(社區)聯系領導到村指導森林防火工作,以村干部為組長,組織縣、鎮兩級下沉干部和護林員分成若干組開展森林防火巡邏,以易發森林火災區域和林內人員活動密集區域為重點進行巡邏排查,及時發現並制止露天焚燒和野外違規用火等危險行為。三是創新滅火方式,動員群眾將農藥噴洒藥具改裝成滅火器具,將洗車機輸水管拉長,集中改造成符合地形的有力滅火設備,極大提高了滅火效率﹔在全鎮干部和民兵隊伍中挑選具有滅火經驗、身體素質過硬、熟悉滅火知識的人員成立鎮級滅火隊1支,片區滅火隊4支,村級滅火隊24支,並選派有森林防火指揮經驗和接受過專業培訓的人員擔任指揮人員,確保發生火情時能夠及時科學有效處置。

召開工作調度會。

召開工作調度會。

織牢“監督安全網”,擰緊安全閥。一是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全鎮干部保持24小時通訊暢通,強化森林防火期間的網絡輿情管控和應急火災處置,隨時准備應對和處理各類突發事件,確保能夠做到應急反應快速、信息上報及時。二是黨政領導班子聯合鎮紀委、鎮林業站成立督導組,每天不定期對全鎮森林防火卡點值守和森林防火各項工作履職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建立問題清單,要求限時整改,倒逼責任落實,對整改不實或工作履職不力的干部進行嚴肅追責問責,以鐵的紀律推動森林防火各項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實。(文/圖 田富鑫)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