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建工八建集團:創新經營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

陳潔泉
2023年04月06日15:5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搶抓項目建設,一片大干快上熱潮﹔打造智慧工地,技術突破關關過﹔建強人才隊伍,人才儲備可持續發展……

趁著春光正好,貴州建工第八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稱“八建集團”)透著滿滿生機,正奮力鋪展著邁向高質量發展的生動畫卷。

近年來,八建集團堅持“走出去”“轉理念”“改制度”的發展路徑,在拓展省外市場、企業精細化管理、技術創新、隊伍建設等方面取得有效成果。2022年,八建集團完成產值47.06億元,獲得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狀、貴州省建筑施工企業100強(位列第六)、貴州省優秀施工企業等榮譽。

八建集團智慧工地指揮中心。人民網 陳潔泉攝

八建集團智慧工地指揮中心。人民網 陳潔泉攝

打造智慧工地 強化精細管理

智慧工地長啥樣?走進八建集團“BIM+智慧工地”應用指揮中心,一塊智慧大屏上清晰地顯示著各個在建項目的工地布局、施工動態等實時監測數據。“甚至連誰沒戴安全帽都了如指掌。”八建集團技術中心主任梁江新說,智慧工地就像“智慧大腦”,把控工地全局。

智慧工地有啥用?“讓工地長有‘感官’,看得見違章、聽得見噪音、嗅得到隱患。”記者了解到,八建集團運用該平台建立起工程信息化系統,應用視頻監控技術實現項目全覆蓋,通過安全和質量巡檢及時發現項目存在的問題和隱患,還能實時掌握項目進度、材料消耗情況,保障數據真實性,確保項目有序開展。

在這裡,智慧工地已然成為八建集團探索數字化轉型,實現精細化管理的秘密武器。早在2018年,八建集團就組建了“BIM”綜合應用中心狠抓智慧建造,如今,“BIM+智慧工地應用”已經爐火純青,通過採用三維和四維信息技術協同設計、施工,八建集團的項目信息化水平正蹭蹭拔高。

安全生產實現了可控、在控、能控。運用BIM信息技術對生產經營全過程、全方位的監管充分發揮了預警功能,實現風險防控指引。2022年全年未發生安全生產事故、質量事故,工程質量合格率達100%。

項目建設設計實現了深化、細化、優化。應用BIM信息技術調整和優化施工方案,讓復雜節點可視化、構件精准化,預先合理布局水、電、弱電等管道。“可以做到電梯間的地磚和牆磚沒有一處錯縫。”

有進步但不止步。在八建集團的發展規劃中,推進工程項目信息化管理仍有分量,將持續加強BIM技術應用團隊建設,有效控制項目實施風險,不斷實現精細化管理。

由八建集團承建的蘇州龍之夢大酒店實景圖。八建集團供圖.

由八建集團承建的蘇州龍之夢大酒店實景圖。八建集團供圖

拓展省外市場 加快企業轉型

“已完成最后一塊頂板的澆筑工作,主體結構順利封頂!”奮進的春天裡,遠方傳來了喜訊。

2023年3月底,由八建集團承建的蘇州龍之夢大酒店工程會議中心主體結構封頂,即將進入裝飾裝修的全新沖刺階段,兩個超大空間宴會大廳即將亮相。

施工建設火力全開,省外市場再添一筆,該項目是八建集團深耕省外市場又一嶄新印記,也是公司加快企業轉型的又一生動實踐。

“省內市場單一,資源逐漸匱乏”是過去擺在八建集團面前的發展難題。近些年,八建集團不斷深入對省內外市場資源、項目品質、企業認可度等內容的全面評估,終於有了破題方法:“出得去”“站得住”“能發展”。

有了方向,八建集團有序開展有目的性、有針對性、有效果性地拓展省外市場,並針對不同區域配置,採取不同經營策略,一個個省外市場的新績相繼開花:與上海長峰集團再度合作、衢州龍之夢大型旅游綜合體項目等重大標志性項目落地……2022年,八建集團省外承接任務達58.69億元。

如今,八建集團在省外重點布局華東市場,以雲南、海南、湖北為核心帶動周圍區域市場,下一步還將繼續鞏固完善市場布局和經營體系,在確保省內市場強勁發展的同時大力提升省外市場佔有率。

此外,為進一步助推企業轉型,八建集團大力拓展新專業化市場,探索“化危為機”的新發展路徑,農村路工程、美麗鄉村項目建設任務承接實現零的突破,承接業務縱深到隧道、公路等專業工程領域。

由八建集團承建的蘇州龍之夢大酒店效果圖。八建集團供圖

由八建集團承建的蘇州龍之夢大酒店效果圖。八建集團供圖

建強人才隊伍 激發創新活力

人才是企業的競爭力。多年來,八建集團不斷優化人才培養方案,構建優秀人才發展模式,逐步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掌握了“秘笈”:實行“師帶徒”“輪崗”“條線精英人才”三大戰略。

梁江新就是這套人才培養模式下的“優秀案例”。2018年,梁江新進入八建集團擔任項目施工現場技術員,沒多久,便進入“師帶徒”模式,八建集團副總工程師許明清成了梁江新的師傅。

“師傅教什麼、怎麼教、要教會什麼,徒弟學什麼、怎麼學、什麼時候學好,一條條都安排得很明白。”梁江新說,“師帶徒”和“輪崗”同時進行,必須簽下責任狀、嚴格考核、實行獎罰。如今,梁江新作為八建集團技術中心主任,正帶領著部門成員在公司技術創新進程中埋頭苦干。

事實上,人才的養成,就是公司人才培養方式的生動詮釋。多年來,八建集團不斷推進人才培養“三大戰略”模式實現常態化,並不斷充實培養內容。

明確精英人才工作目標,提升綜合業務能力﹔重點培養一支懂技術、懂工程管理、善經營、能溝通的經營人才隊伍﹔成立課題組,將高精尖項目做為人才培養的主要載體,創新科技引領……

漸漸地,越來越多的人才在八建集團的精心培養下嶄露頭角,公司人員先后將貴州省國資委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貴州省“最美勞動者”榮譽稱號、“美麗貴州”綠色增效勞動競賽先進個人等榮譽收入囊中。

人才發力,創新也更有活力。八建集團在專業技術上先后獲國家工程建設質量管理III類技術成果1項、貴州省優質工程2個項目、貴州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樣板工地3個項目等。

“未來,八建集團還將繼續加強領導班子建設,促進發揮引領作用,並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體系,建立適應集團化發展的人才工作新機制,保証‘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增長,激發公司創新活力。”在建強人才隊伍的道路上,八建集團董事長張林決心滿滿。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