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警務室裡的“虹”

胡啟涌
2023年04月1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午時分,我在貴州省鳳岡縣城的牛街見到了民警周海虹。她身著警服,正用手勢示停一輛轎車,颯爽、干練、利索。陽光正好,把她胸前的黨徽照得格外亮眼。

她參加貴州省“三八紅旗手”表彰大會回來,又被公安部、全國婦聯通報表揚為“成績突出女民警”。周海虹把榮譽悄悄收起,轉頭扑在崗位上。她把我帶到她工作的牛街警務室,剛要幫我接杯水,電話就響了起來。

“虹姐,我問一下,身份証遺失了在哪裡補?”

“您到政務大廳二樓,有專門的窗口,門口有引導員。”

“虹姐,我今天打算出院了。當時多虧有你救助啊,太謝謝了!”

“出院了就好!回家也要多休息,注意身體,我有空了去看你。”

三十四歲的周海虹,2011年參加公安工作,2018年入黨。周海虹讀小學時,爺爺經常背著她上街,她摸著爺爺頭上一塊凹陷處問疼不疼。爺爺告訴她:“這是當年爺爺在上海,被日本兵用槍托打的,那時國家弱,沒地方說理啊!”當時,小海虹還不太懂爺爺說的那些話,如今回想起來感慨萬千。新中國成立后,爺爺成了上海一家工廠的工人,很快光榮入黨。爺爺曾到貴州支援“三線”建設,把年華和汗水奉獻給黔北大地,還被評為貴州省勞動模范。

父親周建偉是遵義市紅花崗區的一名環衛工人,2006年獲得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他負責全區近兩千個果皮箱、三十九座公廁水電設施、五座垃圾中轉站集裝箱的維修,工作細心負責,隨叫隨到。他常說:“國家的錢要省著花。我多修好一件,國家就能多省一點。”周海虹參加工作后,用第一個月的工資給父親買了一件衣服。為了給父親一個驚喜,她悄悄來到父親的崗位,隻見身著橘黃色環衛服的父親,正在一片綠色的垃圾箱間忙碌著。刺鼻的垃圾氣味,嗆人的油漆味,讓周海虹有些難受,一聲“爸爸”剛叫出口,眼眶就濕潤了。父親沖著女兒笑了笑,那個笑臉從此銘刻在周海虹心裡。

爺爺和父親的言行深深影響著周海虹,她立志一定要好好工作,為人民服務,向家中前輩看齊。

2021年,周海虹被安排到牛街警務室工作。牛街車多人雜,每天突發事件不少。周海虹每天在這家坐坐,到那家說說,為群眾處理了不少瑣事,慢慢成了大家的知心人。她辦事干淨利索,體貼暖心,大家都親切地叫她“虹姐”。她說,這是群眾對她最溫暖的褒獎。

到崗不久,周海虹就當了一回助產護士。那天上午,她正帶隊在轄區巡邏,看見一名孕婦蹲在路邊,滿頭大汗,一臉痛楚。周海虹跑步上前,扶著孕婦細心詢問。就在說話間,孕婦肚子疼痛加劇,開始分娩。周海虹連忙半跪在地,貓著身子支撐著痛苦不已的產婦,一隻手扶著產婦,另一隻手掏出電話聯系同事,拿來值班室的床單將產婦圍住,讓產婦有了一個簡易的私密空間。一陣忙碌后,嬰兒仍沒有完全產出,周海虹半跪在地上,對產婦又是鼓勵又是安慰。終於,隨著一聲響亮的啼哭,一名女嬰平安降生。周海虹“跪地助產”的事跡,一時在群眾中傳為美談。

周海虹家住在遵義市區,與工作崗位相距很遠。家中六歲的女兒,半個月見一次媽媽是常事。去年9月,周海虹被抽調去執行任務,守在遵義城區一個多月。任務中,她多少次路過家門,都沒有回家陪父母、看孩子。直到任務完成后,她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中,家裡人才知道她一直就在家門口工作。第二天一早,周海虹與家人匆匆吃完早餐后,又要回到崗位上。女兒沒哭沒鬧,只是問了一句:“媽媽,你下次什麼時候回來?”女兒這麼一問,周海虹心裡不禁有些難過,覺得虧欠了女兒太多。

或許是因為女兒,周海虹在工作中遇見小孩,都要多留意幾分。有一年除夕夜,周海虹值班,沒能回家與家人團聚。當晚,有人報警稱一名小孩走失。周海虹立馬出警,二十分鐘后在城區找到了小孩,並聯系到小孩的父親。看到小孩找到了父親,周海虹欣喜之余不禁想到家中的女兒,便在大街上與女兒視頻,想與女兒說說話,可是一句話沒說出,淚水就模糊了視線。

如今,牛街警務室就像是周海虹的家。窄窄的值班室隻有一床一桌,桌子上擺著女兒六歲的生日照。周海虹還有一張珍藏的照片,那是她將家裡三代人的榮譽証書放在一起拍的合影。她說:“看到它就感到爺爺和爸爸就在我身邊,時刻提醒我要好好工作,對得起這份榮譽。”說這話的時候,周海虹的眸子裡閃著光。

人們常說,看見彩虹意味著幸運和幸福。這一刻我突然覺得,周海虹人如其名,多像一道帶給群眾安心和幸福的“虹”!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0日   第 20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