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

福泉:一支小隊伍織密服務網

2023年03月09日14:32 |
小字號

今年以來,福泉市金山街道以小區綜合治理服務隊為依托,將保障社區獨居老人、化解鄰裡糾紛矛盾、整治小區環境衛生等服務作為重點工作職責,打造“1+N”的“近鄰黨建”品牌,讓基層黨建更有溫度。

“夕”心呵護 有“我”相伴

2月以來,金山街道組織基層綜合治理服務隊針對各自服務小區,採取“找弱點、想新招、破難題”的方式,因地制宜開展特色服務活動。

朝陽社區綜合治理服務隊員上門為老人服務。

朝陽社區綜合治理服務隊員上門為老人服務。

“春節過后,年輕人都踏上了返工行程,家裡隻剩下年邁的老人。我把這個情況發在綜合治理服務隊的群裡,大家都主動要求上門為這些老人提供服務。”朝陽社區綜合治理服務隊隊員顧先銀說。“平常都是一個人在家,眼睛又有殘疾,一坐就是一整天。

現在好了,這群熱心的隊員們經常來我家坐,陪我聊天,有時還幫我洗衣做飯,真是太暖心了!”徐澤英是朝陽社區的孤寡老人,自從隊員們每周末輪流到她家坐坐,幫忙做些家務,老人的神色愈發紅潤。

據了解,今年春節以來,金山街道城市社區106支綜合治理服務隊全部下沉一線,以陪伴談話、送菜做菜、開展銀齡文藝演出等形式,讓老人群體感受到濃濃的關愛。

將心比心 共促和諧

今年1月以來,“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糾紛隱患專項行動在金山轄區如火如荼地展開,作為最了解居民情況的綜合治理服務隊,則利用下班時間,主動參與到這場行動中。

“我們與小區居民都是老熟人了,陪同民警一起到居民家中,更能促進矛盾糾紛化解。”龔文歡是翰林社區綜合治理服務隊的隊員,在鄰裡眼裡,她更是一名“和事佬”。

翰林學苑小區綜合治理服務隊隊員為轄區群眾發放宣傳手冊。

翰林學苑小區綜合治理服務隊隊員為轄區群眾發放宣傳手冊。

潛龍灣是新建成入住的小區,在翰林社區工作人員介紹下,得知一業主將不鏽鋼護欄搭建到自家廚房窗台上,導致鄰居家的採光受到影響,鄰居多次投訴,相關部門也有上門調解,但是結果總是不盡如人意。

“我們在陪民警進入居民家中時得知了這個情況,正好,那位居民是我的朋友,我把他帶到了受影響的鄰居家裡,讓他實地感受了搭建不鏽鋼護欄給鄰居家帶來的不良影響”。通過親身體驗和我們的開導,那位居民沉默不語,隨即將不鏽鋼防護欄往后挪了60cm,鄰居家的窗前也露出了久違的陽光。如今,雙方見面不再是凝神屏氣,而是露出會心的微笑。

據了解,綜合治理服務隊自協助開展“萬警進萬家”行動以來,累計幫助化解鄰裡矛盾糾紛30余件,鄰裡關系也由原來的不相往來變成守望相助。

用心上心 扮靚環境

開鎖、維修家電、疏通下水道……春節過后,小區的電梯內、樓道裡甚至住戶家門旁都被貼上了各種“野廣告”,可謂是混亂不堪。“黨員和綜合治理服務隊隊員的身份,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來一場徹徹底底的環境整治行動。”黃友菊是一名黨員,平時因工作忙少有對小區進行細致地觀察,但每次一聽到消息,總是第一個站出來表態,第一個擼起袖子干的人。

說干就干,周六一大早,黃友菊便連同幾名隊員帶著鏟子、噴水壺等工具,採取“先外后內、先下后上”方式,逐樓清理野廣告。“我們大概花了半天時間才把小區‘野廣告’清理完畢,雖然辛苦,但是換來了小區居民的舒心,也讓那些貼廣告的人明白廣告貼了也是白貼。”

黃友菊只是這樣想、這樣干的綜合治理服務隊的一個縮影。據了解,金山街道綜合治理服務隊春節以來自發開展“野廣告”“牛皮癬”等大清除、大掃除活動累計10余次,讓小區在新的一年展現出干淨、衛生、充滿生氣與活力的面貌。(圖/文 熊森藝)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