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2023年雲岩怎麼干?區直部門“一把手”這樣說

2023年02月24日08:41 |
小字號

奮進“強省會”,砥礪新征程。2月21日,雲岩區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區委副書記、區長王黔向大會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不僅盤點了過去一年雲岩滿滿的收獲,也明確了未來一年雲岩的發展方向和中心工作。

“答卷”振奮人心,“藍圖”催人奮進。新的一年,雲岩區要干什麼?怎麼干?雲岩區融媒體中心專訪了與會的部分區直部門“一把手”,聽他們談報告、話發展。

區商務局黨委書記、局長萬軼:多措並舉打造“區域消費中心區”

“今年,區商務局將緊緊圍繞打造‘區域消費中心區’這一目標,加快發展提速,產業提質,消費提振,煥發‘老城核心’活力,為雲岩區錨定高質量,奮進‘強省會’注入商務強動力。”雲岩區商務局黨委書記、局長萬軼說。

一是圍繞“圈、區、街、店、品”五方面重塑雲岩商圈,推動商圈提檔。以“中華路”為“圈”、以“文昌閣片區”為“面”、以“特色商街”為“線”、以“首店品牌”為“點”,重振煥新噴水池大十字核心商圈,轉型提質大西門等傳統商圈,推進文昌閣歷史文化街區打造,通過文昌閣片區建設來連接核心商圈的板塊聯動,繁榮發展首店、首牌、首秀、首發“四首經濟”。

二是緊緊圍繞樓宇“稅收過億”的目標,梯次培育稅收過千萬、過五千萬、過億元樓宇。以“一樓一業、一樓一特、一樓一品”為方向,聚焦商貿、文旅、數字、工業、科技等業態,構建消費型中心城區的都市產業生態圈,力爭更多區域型總部、法人總部、國企總部進樓上樓,提升樓宇入住率,打造總部企業產業集群,提升企業的產業鏈能級。

三是狠抓消費升級,推動一批文商旅項目融合發展,培育雲岩區綠色發展新動能﹔狠抓開放型經濟,優化貿易結構,壯大市場主體﹔狠抓社區商圈,圍繞“改造”新建”兩條路徑,提升社區商圈消費品質和便利水平,提升市民幸福感和獲得感。

區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石野:抓住發展機遇 抓好產業招商

“這次區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主題鮮明、任務明確、措施有力,我聽完后精神振奮、備受鼓舞,也感受到沉甸甸的責任。”雲岩區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石野表示,報告為產業大招商確定了目標,指明了路徑。今年,區投資促進局將重點從三個方面開展產業大招商工作。

一是把2023年作為產業大招商突破年,按照“區級領導領銜、行業部門牽頭、產業部門招商推動、要素部門保障、屬地街道服務”的機制開展產業大招商,堅持“招大引強”招新引優”,充分利用省市招商平台,突出精准招商,實施產業鏈招商、商會招商、基金招商、駐點招商,力爭實現總量、結構、領域和效益的提升。

二是圍繞“一主一特”等重點產業開展招商,電子信息制造產業方面:圍繞“芯、件、板、機、器”五大板塊,主攻專精特新,技術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企業,加快打造“百億級”電子信息制造產業集群。生產性服務業方面主要圍繞工業設計、工業檢測、工業軟件、工業互聯網,瞄准平台、總部經濟進行招商。

三是圍繞重點地區開展招商,主要面向成渝經濟圈、粵港澳大灣區等發達地區開展招商推介,提高雲岩區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度、產業承接度。

區發展和改革局黨委書記、局長趙硯寒:奮力在“四區建設”中求突破、作貢獻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全力實施產城融合示范區、文化高地樣板區、區域消費中心區、美好生活實踐區“四區建設”。其中,“產城融合示范區”建設十分關鍵。雲岩區發展和改革局黨委書記、局長趙硯寒表示,區發展和改革局要抓住機遇,在產業發展上求突破、作貢獻,結合“十四五”中期評估,在新的“一核三中心多組團”發展規劃基礎上,堅持“規劃為先、產業為要”,做好全區產業規劃調整。

“在‘產城融合示范區’建設方面,我們已經謀劃項目27個,總投資188.1億元。”趙硯寒介紹,將依托產城融合項目,實現城市和產業共生、共利、共融。在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過程中,奮力實現土地高度集約,產業高度聚集,業態高端引領,真正達到示范的高度,推動煥發“城市核心”產業活力。

趙硯寒表示,“四區建設”的成效,關鍵在於項目,成效在於項目。目前區發展和改革局已經建立了4500億規模的項目庫,制定了總投資千億規模的年度實施計劃,要以一大批項目的落地和建設,構建“四區建設”的有力支撐。在“區域消費中心區”方面,已謀劃項目96個,總投資1375.33億元,將有力豐富消費載體,重塑核心商圈。在“文化高地樣板區”方面,已謀劃項目41個,總投資195.87億元,這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項目,將匯聚成“乘雲而上、千岩競秀”的文化高地圖景。(郭然、趙萬江、李茂林)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