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各地各部門持續推進“減証便民”行動——

優化審批 助力發展(法治頭條)

本報記者 魏哲哲
2023年02月23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真是太方便了!”前不久,在吉林省遼源市政務大廳市場監管服務窗口,辦理營業執照的高女士說,工作人員不僅幫她審核了開辦企業的相關手續資料,還協調稅務、公安等部門,為其辦理了發票申領、免費刻制公章等業務。

近年來,遼源市著力推進13個審批部門的業務整合,實行“一網通辦”“一窗受理”,全市72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時限平均壓縮42.3%。

這是各地各部門持續推進“減証便民”行動的一個縮影。如今,証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全面推行,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就近辦、網上辦、掌上辦”,行政審批更高效,企業群眾辦事更便捷,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不斷迸發。

從“証明”到“承諾”

材料減少了

貴州省貴定縣新巴鎮居民姚興恆,長期以養牛為生,為了增加收入、改善家庭生活,決心辦個養牛場。養牛場營業執照該怎麼申請?審批速度會不會沒那麼快?姚興恆一開始有些犯嘀咕。

他來到貴定縣市場監管局辦証窗口咨詢,工作人員的回復讓他喜出望外,“您注冊的是個人獨資企業,隻需提供身份証和經營場所証明。”

可是沒過幾分鐘,姚興恆又皺起了眉頭:“經營場所就是我自己家的房子,有房產手續。但是,我家離縣城太遠了,來一趟不容易。”

了解情況后,注冊登記窗口負責人蔡華隨即提出了解決方案:“隻需按要求作出承諾,確保經營場所真實存在、地址無誤、房產証明合法有效,並在承諾書上簽字,就不需要提供其他材料了。”

蔡華所說的解決方案,其實就是“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以往,設立企業在辦理營業執照時,應當向登記機關提交企業住所証明。為提升登記注冊便利化,貴州省市場監管局積極探索創新,選取提交使用頻次較高、獲取難度較大的証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

問題迎刃而解,營業執照說辦就辦。提交申請、承諾書簽名、審核打印……在工作人員的指引和幫助下,不到1小時,姚興恆就拿到了營業執照。

如今,証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已經全面推行。2020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堅持問題導向、高效便民、協同推進、風險可控的基本原則,以行政機關清楚告知、企業和群眾誠信守諾為重點,推動形成標准公開、規則公平、預期明確、各負其責、信用監管的治理模式。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已經取消多項証明事項,一系列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事項,都不用再提交‘証明’,而是通過簽署‘書面承諾’即可辦理,群眾和企業辦事創業更方便了。”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負責人說。

從“多証”到“一証”

流程簡化了

“流程簡單,效率高,真是省心又省力。”不久前,在江蘇省宜興市高塍鎮行政審批服務大廳,某美容店店主曹女士領取到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証。

為提高服務效率、優化營商環境,當地積極優化行業准入業務,推動“一業一証”模塊與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對接,將一個行業准入涉及的多張許可証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証,隻蓋一枚“行政審批專用章”,並且在綜合許可証上設置了一個二維碼,消費者、監管部門可掃碼查看多個許可事項信息,切實做到“一証經營、一碼亮証、全市通用”。

曹女士用4個“減”形容改革創新前后的變化——“減材料、減時間、減環節、減跑動”。她說:“以前開美容店,需要辦理多個許可,比如營業執照、公共場所衛生許可、店招店牌審批等。‘一業一証’改革后,隻需跑一個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就可完成相關事項審批,領取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証即可。”

企業隻需一張証,就可開門營業!近年來,各地各部門持續深化“一業一証”改革,審批內容高度歸並,優化服務舉措,企業的申請材料大幅減少,營商環境越來越好。

去年11月,上海浦東新區繼單個行業探索“一業一証”改革之后,在跨行業准入領域再出新招——率先試點“文體旅一証通”,將民宿、游泳、書店、攀岩、畫廊等31個文化、體育和旅游全領域審批事項融合為一個准入項目,多証合一,頒發一張“文體旅一証通”。

通過改革,審批時間縮短了。經營主體在浦東文體旅行業全領域內經營范圍不設限,准入門檻不受限。以前審批單個事項,各需要平均7個工作日的審批期,一家企業如果要經營3個不同的業態,整個流程走下來起碼需要21個工作日,現在可以一次申請、告知即辦、當場出証。

與此同時,提交材料減少了。原先一個事項需要十幾份材料,如開設多個事項,還要重復提交。現在31個事項合一,隻要一張營業執照和承諾書就可以。

在上海運營著5個長租公寓項目的新金橋廣場實業公司,打算把戶外新潮運動融合在一起發展,打造戶外潮流體育和旅游結合的基地。公司總經理李昌忠說:“‘文體旅一証通’改革取消了准入流程門檻,為企業節省了大量時間成本,也為企業多元業態發展打開了新的空間。”

從“來回跑”到“就地辦”

效率提高了

“公司投資方是一家香港企業,在江蘇泰州的項目著急落地,但是需要提交投資主體資格公証、認証文件。如果現在回香港辦理,時間很緊張,有沒有解決辦法?”江蘇省泰州市某科技公司負責人到泰州市市場監管局窗口反映困難、尋求幫助。

工作人員檢索信息了解到,公司投資方去年在江蘇省鹽城市新注冊了一家外商投資企業,當時已向鹽城市市場監管局提交過相關主體資格公証、認証文件,並且文件仍在有效期內。

針對這一情況,依據江蘇、浙江、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聯合制定的《關於簡化登記材料開展外國投資者主體資格証明文件互認的試點辦法》,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告訴企業負責人:“可以通過‘三省一市’香港特別行政區主體資格証明文件互認的方式辦理登記。”

最終,在工作人員指導下,公司負責人先是前往鹽城市市場監管局打印了証明文件,接著辦理了鹽城、泰州地區的文件互認。在此基礎上,再上網提交相關申請材料。僅用2個多小時,公司負責人就拿到了項目營業執照。

近年來,信息化建設賦能助推政務服務提質增速,通過信息共享,打破了行政區劃和地理邊界的分割,打破了部門之間的“信息孤島”,實現“一網通辦、異地可辦、就近辦理”。

段立述,湖南省武岡市人,居住在四川省眉山市,是一名貨車司機,前段時間想轉行從事網約車工作。他和朋友一起來到眉山市交通運輸局政務服務窗口咨詢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証的辦事流程,一開始他還擔心“三年內無重大以上交通責任事故記錄”証明材料需要到戶籍地開具。工作人員告知他,現在數據共享了,不用回老家就能辦成証了。

近年來,眉山市交通運輸局深入開展“減証便民”行動,著力推進部門之間、市州之間、省市之間數據聯通共享,其中依托於省交通運輸廳與省公安廳之間的駕駛人員許可審批信息對接,以“四川交通運輸網上審批服務系統”作為信息交互載體,“三年內無重大以上交通責任事故記錄”等証明已全部採用網上自動核查方式。

根據指引,段立述提供了身份信息,填寫了相關申請表格,工作人員現場審查受理。第二天,段立述就參加了道路旅客運輸從業人員資格考試,成績合格,很快就拿到了從業資格証件。段立述說:“眉山距離老家有1000多公裡的路程,開車來回的路費就需要幾千元,還耽誤時間。現在不用自己拿著違章查詢函,再千裡迢迢跑回戶籍地交警部門開証明材料了,隻需如實提交身份信息、作出說明,就免去了來回跑路的費用和時間成本,真是太方便了!”

“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負責人說,下一步,各地各部門將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相互配合,破除信息數據壁壘,加強社會誠信體系建設,形成數據通、系統通、業務通的政務服務協同聯動機制,切實以更加便捷、優質的政務服務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第 1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