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畢節黔西:農機顯身手 春耕起高潮

2023年02月22日08: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畢節市煙草公司黔西市煙草農機研究與應用聯合實驗室通過改進和維修農機具,服務春耕生產。

畢節市煙草公司黔西市煙草農機研究與應用聯合實驗室通過改進和維修農機具,服務春耕生產。

人勤春來早,田間地頭忙。

眼下正值春耕備耕時節,在畢節黔西市的田間地頭,旋耕機、起壟器、開溝機等各種農業機械正在田間來回穿梭,隨處可見村民們搶抓農時春耕備耕的身影, 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田間美景圖正在徐徐展開。

翻地、播種、施肥,田間地頭到處都是農戶活躍的身影……2月20日,筆者走進紅林鄉安慶村下壩組的田野上,隻見農機機器轟鳴,村民賈棋熊正駕駛農機和家人一起翻耕田地,為春耕春播做好准備。

“農事不等人,要趕緊搶抓農時翻耕整地。為今年春耕播種做足准備。”在畢節市煙草公司黔西市煙草農機研究與應用聯合實驗室技術示范員的指導下,種糧大戶賈棋熊一邊駕駛著農機來回穿梭,翻耕田地,一邊與筆者交談。

隨著一叢叢雜草陸續被農機粉碎於農田中,本來雜草叢生的農田逐漸煥發出生機。

每到農機進行翻耕的時候,田地裡被翻出的田螺魚蝦,便引來一群群鳥兒前來覓食,大量白鷺向田地間結伴飛來,伴隨著遠處一片蛙聲,繪畫出一幅幅人勤鳥鳴機歡唱的春耕生態風景畫。

賈棋熊是村裡的種植大戶,他流轉了村裡的48畝土地,一半地以林下套種模式種植油菜、辣椒、四季豆、馬鈴薯、玉米等農作物,另一半地則種植烤煙。

“都說春雨貴如油,趁著這兩天下雨,提前做好油菜地施肥等工作,保証油菜正常生長!”賈棋熊說:“以前種地都是牛犁和人工,一天耕種一畝地都很吃力,現在每家每戶都有微耕機,一天耕種五六畝地不成問題。同時,為更好提高產量,我們改變了傳統的種植方式,採用果蔬套種模式,現在一年四季都有收成。”

接著,筆者走進黔西市洪水鎮龍營村一個叫和尚營的山坡,農戶彭世文也在煙草農機技術員的指導下用農機翻耕田地。

彭世文告訴筆者,他流轉的這58畝地,已經種了20多年的烤煙。

當前村民們積極投入到農業生產之中,通過村民們的辛勤付出,畢節黔西市春耕生產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

當前,正值春季春耕生產的關鍵時期,黔西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迅速行動,積極組織各鄉村落實春季農作物種植,進行除草、防虫、防病、施肥等科技措施,抓實田間管理,因地制宜、因時因季多輪套種糧食、特色果蔬和烤煙等,確保村民四季有收成,全力以赴繪好“春耕圖”。 

據悉,黔西市著力以黨員干部為引、以農民意願為主、以產業發展為要,早謀劃、早准備、早行動,搶抓春耕生產有利時機,開展春耕備耕工作。同時因地制宜以點帶面農業產業發展格局的示范,通過土地流轉,連片種植油菜、烤煙、枇杷、獼猴桃、辣椒等高收益果蔬、農作物等,實現產業融合發展,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來,按照畢節市和黔西市煙草專賣局的統一安排,黔西市煙草農機研究與應用聯合實驗室牢固樹立為農服務意識,組織農機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和農戶進行面對面的技術服務,開展技術服務指導,助力春耕生產。

筆者走進黔西市煙草農機研究與應用實驗室,隻見工作人員正在對農機器械進行檢修和保養,開展春耕備耕各項工作,為今年的農業生產打好基礎。

筆者隨黔西市人民政府相關負責人進村入戶走訪發現,該市正在對春耕生產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廣泛開展黨員干部農技指導、宣傳惠農政策等工作,充分調動農民春耕生產的積極性、主動性,確保不誤農時保春耕,穩定群眾“糧袋子”“菜籃子”,為今年農業增產增收打下堅實基礎。

時下,正是春耕備耕的時節。隻見人們或忙著墾地,忙著施肥,或忙著排水,田間地頭呈現出一片繁忙的勞作景象。黔西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市的統一安排,全市上下正在積極對接農戶需求,以農業社會化服務力量助力春耕生產,著力提供育苗、耙田整地、滅螺除草、統配統施等全生產鏈條的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正在緊抓農時,強化舉措,從做好耕種,物資儲備,強化技術指導等方面著手,打好春耕“第一仗”。

連日來,在畢節市黔西廣袤的田間地頭,機聲轟鳴,各種農用機械大顯身手,成為春耕生產主力軍。

今年以來,黔西市按照省和畢節的統一安排,不斷推廣機械化春耕技術,加大農機扶持力度,引導專業合作社、種糧大戶使用機械作業,大力推廣先進適用的農業機械,扎實抓好春耕生產及農機化服務工作。

在畢節市煙草公司的指導下,黔西市煙草農機研究與應用聯合實驗室2020年成立后就立足為農服務,減工降本,提質增效開展農機試驗與示范工作,結合貴州山地農藝性狀研發了適合山區的農機。

截至目前,已研制了播種、開溝、深耕、起壟和施肥等農機與農具,引進改造了深耕器、開溝器、起壟器等農機和農具,降低農民生產成本,助力全市的農業生產,為群眾持續穩定增收夯實基礎保障,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圖/文 黃杏、郭明剛)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