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返鄉創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吳國邦——

“農村的發展空間越來越寬廣”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3年02月15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大城市回到家鄉創業,吳國邦的選擇一度令家人不解。2014年,吳國邦大學畢業留在上海,在一家金融公司工作。4年之后,事業風生水起的他辭職返鄉,當起農民。

“說心裡話,走這一步和先前的設想確實不太一樣。畢竟上大學時直接選上海,就是向往大城市。那時家鄉缺乏產業,致富門路不多,吸引力不太強。”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永從鎮傳洞村,吳國邦一家過去的生活並不寬裕。2010年考上大學后,吳國邦靠著勤工儉學,自己解決學費之外還能給家裡寄錢。“4年下來有五六萬元。”吳國邦說。

這筆錢,父母沒有買吃買穿,反而蓋起牛棚養黃牛。父母的努力,深深影響著在外打拼的吳國邦。家鄉的發展,也改變著吳國邦的想法。一番調研后,吳國邦發現家鄉的產業條件不錯:“這裡有天然牧場,又有養牛傳統,可以做番‘牛’文章。”

選址、搭棚、買料、種草……說干就干,在當地黨委和政府支持下,吳國邦投入200萬元,建起6個牛舍,買來100多頭黃牛,靠近草場的放養,運輸便利的圈養,創業起了步。

原以為在父母影響下養牛技術不在話下,結果卻相反。

“最嚴重的一次,牛群感染疾病,沒出1個月損失20多頭,10多萬元打了水漂。”意識到問題嚴重,吳國邦從縣裡請來專家。“養牛是技術活,養多養少、放養圈養、規范散亂根本不是一回事,沒技術支撐,產業很難走遠。”吳國邦說。

此后一年,吳國邦奔赴畢節、安順,還到過雲南,咨詢學習養牛相關的疾病防治和應急處理等專業知識。2021年,養牛場淨利潤超過30萬元。

100頭,200頭,300頭……隨著養牛事業越做越大,2022年,吳國邦成立黎平縣孺子牛養殖專業合作社,帶動周邊農戶種草養牛。有別於以往的養殖模式,吳國邦引入現代經營理念,鼓勵農戶代養,出欄時先扣除每頭成本,再按利潤分紅。“利潤不到2000元,農戶跟合作社平分﹔2000元到4000元之間的,農戶分60%﹔超過4000元的,農戶分70%。說白了,養得越好,掙得越多。”

為確保養殖質量,合作社統一向農戶提供草種,統一開展技術指導。2022年底,合作社存欄牛增至360頭,產值超過700萬元,就近解決48名村民就業,惠及180余名農戶。

前不久,吳國邦的鳳凰山養殖場改造項目一期工程正式完工,預計養殖肉牛500頭。“自己單干就像一點星火,帶著大家一起養,才能呈現燎原之勢。”

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投身家鄉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吳國邦坦言自己一度存在本領恐慌,現在已經慢慢適應,重新找准了人生的定位。“從小在農村長大,生活上的習慣可以很快調整過來,但事業上的變化確實要做足規劃。好在有政策的幫扶和家人的支持,相信一定能不斷壯大產業,帶動鄉親們致富。”吳國邦說。

如今,吳國邦漸漸有了“追隨者”。返鄉回來參與養牛的,有退伍軍人,也有大學生。吳國邦琢磨著,選好品種、做好品質、樹好品牌,把“黎平牛”的名氣打出去。“農村的發展空間越來越寬廣,返鄉創業大有可為。”吳國邦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5日   第 13 版)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