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增強發展韌勁 提升發展優勢

——烙上貴州印記的科技力量釋放發展新動能

2023年02月09日09:0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數據已成為新型生產要素,我們將加快建設有影響力的高水平創新基地,為國家大數據戰略貢獻戰略科技力量。”貴州大學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少波說,目前實驗室已建成一流的公共大數據科研平台與算力中心,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等160余項。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抓住“數據”核心生產要素和“算力”核心生產力,加快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李少波說,實驗室將聚焦公共大數據治理融合、安全可控、流通共享中的關鍵科學問題展開研究,為貴州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科技支撐。

近年來,貴州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舉全省之力、聚各方之智推動科技創新能力和科技實力顯著提升,特別是在射電天文、算力中心、橋梁工程建設等重大領域,貴州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增強了發展韌勁,提升了發展優勢,烙上貴州印記的科技力量正源源不斷地釋放著發展新動能。

觀天巨目 仰望蒼穹

觀測設備每年運行達6000個機時以上、發現迄今為止唯一一例持續活躍的重復快速射電暴FRB20190520B、獲得迄今為止最大的快速射電暴偏振觀測樣本、FAST中性氫譜線測量星際磁場取得重大進展……

在貴州平塘縣大山深處,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刺破蒼穹,探奧尋奇。目前,FAST已發現的脈沖星超過660顆,產出的高水平論文超過百篇,進入成果爆發期。

依托這個觀天巨目,貴州積極仰望蒼穹,在天文領域的探索與研究逐漸走向深入。

在貴州航天控制技術有限公司,隨著技術人員輸入指令,FAST運維機器人精准完成模擬饋源接收機的安裝和拆卸任務。公司機器人總體部副部長李林說,這一項目研制成功,能夠實現FAST饋源接收機高效自動拆裝,極大降低人工勞動強度和設備損害的風險。

在貴州大學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天文大數據聯合實驗室”裡,科研人員正開展技術攻關。李少波說,實驗室將推動天文科學與大數據深度融合,助力“中國天眼”產出更多科研成果。

“十四五”期間,貴州將在FAST關鍵技術研究方面,加快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觀測陣列前期工作,積極申建國家實驗室,加快打造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

算力建設 布局未來

位於貴安新區總投資約10億元的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主樞紐中心項目正加快建設。

項目以貴安數據中心集群為核心,聚力打造算力運營調度中心和算力基地,初步構建起數網協同、數雲協同、雲邊協同、綠色智能的多層次算力設施體系,打造全國先進綠色算力樞紐樣板和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的戰略支點,計劃於2026年12月31日竣工。

在貴安新區超級計算中心,憑借一秒鐘13千萬億次的計算能力,正在成為影視作品后期精細渲染的首選地。

自2020年12月31日啟動運行以來,該中心平均使用率達80%以上,累計已向廣東、武漢等地輸送算力約2340PFlop,平均每日輸出10.4PFlops算力,主要面向生物醫學大數據、數字文化大數據、新能源大數據和新一代建筑抗震科研分析等領域提供高性能計算支撐。

數字經濟時代,算力成為新的生產力。今年,我國從全國一體化角度進行布局,批復了包括貴州在內的8個地區建設國家樞紐。

省大數據局總工程師、對外交流與宣傳處處長焦德祿說,貴州是南方唯一一個面向全國提供算力服務的節點,是國家數據中心“新三線”,要為國家和中央企業提供高安全的儲存和災備服務,並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的算力服務,緩解東部地區能耗壓力。

目前,貴州已經聚集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14個,已經落地的三大運營商,以及華為、騰訊、蘋果的數據中心,正在擴大機架規模和提高利用率。新增的數據中心,包括國家電投、建行、美的、興業銀行等都已落地建設。

得算力者得天下。“十四五”期間,貴州將重點突破新一代網絡傳輸技術、算力網電力網協同、綠色低碳技術等瓶頸問題,到2025年數據中心PUE能效值降到1.3以下,打造全國重要算力保障基地。

高崖深谷 一橋飛架

2022年夏天,平塘縣“天空之橋”觀光服務區成為網紅打卡點。在這裡,游客不僅可以享受宜人的氣候、溫馨舒適的服務,還能一睹平塘特大橋全貌。

因兼具力與美的設計,平塘特大橋榮獲2022年IABSE全球杰出“基礎設施獎”。大橋的建成,使平塘至羅甸行車時間從原來的2個半小時縮短至1小時左右,形成貴州南部地區橫向連接的運輸大通道。

2016年,為支撐平塘特大橋的建設,貴州省科技廳立項實施了“山區超高墩多塔大跨斜拉橋建設關鍵技術研究和應用”科技重大專項,開展了系列關鍵技術研究,最終實現320米高塔一泵到頂等技術和工藝的突破,使平塘特大橋成為世界峽谷橋梁的設計施工典范。

一橋架南北,天塹變通途。近年來,作為全國唯一沒有平原的省份,貴州向科技要活力,瞄准工程中的關鍵技術難題開展科研攻關,先后突破一批在國內國際領先的技術和工藝。尤其是高速公路峽谷大跨徑橋梁建設關鍵技術成果在北盤江大橋、六廣河大橋、木蓬大橋等得到了廣泛應用,奠定了中國峽谷橋梁在世界的領先地位。

科技引領未來。去年,貴州大力實施重大科技戰略行動,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取得重大進展,綠色農藥全國重點實驗室獲批建設,貴州綠色產業技術研究院成立,特種化學電源等國家重點實驗室加快重組,新增國家企業技術中心2個,貴州新能源材料創新中心成立,重點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投入增長30%以上。

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廖飛表示,堅持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共同發力,在實施主戰略、實現主定位中發揮科技創新的關鍵和中堅作用,推動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為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提供強大科技動力。(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袁 航)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