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施秉:按下備耕“播放鍵”奏響鄉村“椒響曲”

2023年02月10日16:16 |
小字號

立春以來,貴州省施秉縣雨量充足,正是搶抓農時的緊要關頭。2月9日,在施秉縣牛大場鎮石橋村的七萬畝辣椒育苗基地,黨員志願服務隊和附近來務工的群眾忙著篩土、裝盤、播種、擺盤……

2023年2月9日,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縣牛大場鎮石橋村育苗基地,黨員志願者同務工群眾擺放辣椒漂浮育苗盤。

黔東南州施秉縣牛大場鎮石橋村育苗基地,黨員志願者同務工群眾擺放辣椒漂浮育苗盤。

2023年2月9日,黔東南州施秉縣牛大場鎮石橋村育苗基地,黨員志願者同務工群眾擺放辣椒漂浮育苗盤。

黔東南州施秉縣牛大場鎮石橋村育苗基地,黨員志願者同務工群眾擺放辣椒漂浮育苗盤。

小辣椒孕育出富民大產業,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增收了。“石橋村的辣椒已經遠近聞名,近些年我從春耕備耕到辣椒成熟採收一直在這裡務工,除了務工,我自己家裡還種了8畝辣椒,合作社包回收,不用擔心出現辣椒滯銷的情況,預計今年和辣椒相關的收入能達到6萬多元。”現場務工群眾劉明華一邊忙著一邊笑著說。

2023年2月9日,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縣牛大場鎮石橋村育苗基地,黨員志願者同務工群眾擺培育辣椒種苗。

黔東南州施秉縣牛大場鎮石橋村育苗基地,黨員志願者同務工群眾擺培育辣椒種苗。

近年來,石橋村按照“抓黨建、強組織、興產業、促發展”的思路,結合海拔較高、溫差較大、土壤疏鬆等地質氣候優勢,緊緊圍繞“一村一品”,實施“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產業模式,做大做強辣椒產業,助力群眾增收、助力鄉村振興取得階段性實效。

石橋村辣椒產業的發展離不開施秉縣龍洞坡農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致富帶頭人、種植能手吳朝銀的引領。“近年來,辣椒的市場越來越好,當地群眾看到種辣椒的甜頭也跟著種起來,跟合作社拿辣椒苗僅需先支付100元每畝的保証金,同時,合作社還向種植戶免費提供技術等方面的支持,保証群眾得到實惠。”吳朝銀自豪地說道,“目前我們有辣椒育苗大棚32個,比去年多育40余萬株辣椒種苗,可種植71000余畝,為今年供應辣椒市場打下了堅實基礎。”

牛大場鎮組織委員石正偉表示,下一步,該鎮將進一步圍繞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思路,結合實際整合資源、壯大集體經濟,奮力開創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局面,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文/圖 彭大峰 磨桂賓)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