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七星關:繪城鄉融合新圖景 享綠色幸福新生活

2023年02月07日16: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畢節市七星關區倒天河沿線水清景美,吸引眾多市民游客賞景拍照。文杰攝
畢節市七星關區倒天河沿線水清景美,吸引眾多市民游客賞景拍照。文杰攝

近年來,七星關區始終堅守生態底線,在城鄉規劃布局、要素配置、產業發展、公共服務等方面融合發展,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優化空間布局,呈現區域協同、城鄉一體新格局,為群眾帶來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城鄉發展實惠。

“路越來越寬,綠化越來越漂亮,學校建在家門口,老人看病不出村,生活在這裡越來越方便。”說起清水鋪鎮這些年的變化,該鎮橙滿園社區居民周仕務滿臉笑意。

近年來,清水鋪鎮持續加大小城鎮建設力度,扎實推進樓房新建、路網鋪設、商鋪規劃、衛生治理等工作,不斷完善酒店、銀行、超市、農家書屋、文化廣場等便民服務設施建設,鎮村整體風貌得到日益提升。

在此基礎上,橙滿園社區依托氣候、土壤、水源等山地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水果種植,打造以沃柑、紅心蜜柚、臍橙等為主的四季果園,不僅改善了生態環境,還有力壯大了社區集體經濟。

突破瓶頸,勇闖新路。橙滿園社區,映照著七星關區思路的時代之變。

小城鎮介於城鄉之間,一頭連著城市,一頭連著農村,是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節點。近年來,七星關區確定了“力爭用4—5年時間搭建一個200萬人口的城市框架,建設黔滇川結合部區域性中心城市”的城市發展定位,完成“三區三線”劃定,出台了《畢節市提高中心城區首位度吸引力吸納力加快建設區域性中心城市實施方案》,持續優化城鎮布局,做強城鎮經濟,提升城鎮品質,讓群眾“有一方屋檐安居樂業,有一片鄉愁立根立本”。

清晨,碧陽湖畔,風景怡人的同心公園花香襲人、草木繁盛。其間,有人在晨跑、有人在散步、有人在遛狗,一派悠閑、舒適、幸福的城市生活景象。

“現在出門方便多了,一出門,醫院、菜市場、健身公園等應有盡有。”家住濱湖社區的居民劉貴親高興地說道。

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努力建設藍綠交融的生態文明家園。七星關區積極開展“比躋淨土”“碧城藍天”“七星綠水”保衛戰及系列攻堅行動計劃,實施“綠滿碧城、水潤畢節”行動,空氣優良天數比例常年保持在97%以上,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0.89%。公園數量由9個增至21個,城市建設已由“量”向“質”發生轉變。

目前,七星關區實施鎮村聯動項目82個,新增小城鎮面積10.5平方公裡,城市建成區面積擴大到83.5平方公裡,海綿城市覆蓋率達29.38%,城市建成區綠地率提高到40.6%,城鎮常住人口78.89萬人,城鎮化率達56%,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美麗之城踏歌而來,群眾的生活從“設計圖”變成了“實景圖”。(張永飛、李金苗)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