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綠茵湖派出所:踐行“楓橋經驗”  入戶走訪聽民聲

2023年02月06日12: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期,剛被命名為貴州省第二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的綠茵湖派出所,積極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以開展“萬警進萬家、矛盾糾紛隱患排查化解”專項行動為契機,通過入戶走訪、警民懇談、宣傳教育等方式,把矛盾糾紛化解在群眾身邊,把平安幸福守護在群眾身邊,全力守護轄區和諧平安。

訪群眾 當好矛盾糾紛調解員

民警組織群眾調解矛盾糾紛。圖片由都勻市公安局提供

“老鄉,新年好,兒女回來過年了嗎?家裡有沒有什麼困難?”

“王大爺,之前你們家和隔壁有用水糾紛,近段時間你們相處的如何?”

一聲聲問候,一句句詢問,綠茵湖派出所民輔警走過一村又一村、一戶又一戶。通過深入群眾之中,主動收集引發矛盾糾紛的苗頭性、傾向性信息線索,分類化解民事、商事、家事、行政等不同領域矛盾糾紛。對民商事糾紛,充分發揮人民調解主渠道作用,把非訴矛盾糾紛化解“挺在訴訟之前、壓在行業之內”﹔對家事糾紛,充分發揮公証預防解紛作用,從源頭上定紛止爭﹔對行政領域矛盾糾紛,採取“調解+”等組團式化解方式,推動行政爭議實質性解決。實現了調解需求與調解資源精准對接,努力打好矛盾糾紛化解“總體戰”,構建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合力。

走企業 當好為企“服務員”

民警走訪轄區企業。圖片由都勻市公安局提供

民警走訪轄區企業。圖片由都勻市公安局提供

“春節假期結束了,工人們都回來正常上班了吧,復工復產方面有沒有什麼困難?”

“針對外地務工人員辦理身份証和居住証難的問題,我們有相關的便民利企措施,可以為你們提供上門集中辦理服務。”

近日,綠茵湖派出所組織民輔警走訪轄區企業,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及目前遇到的困難等情況,同時就服務企業項目征求企業負責人的意見建議。隨后,民警對企業重點部位、消防設施配備等方面進行實地查看,就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問題提出整改意見。通過走訪,密切了警企聯系,進一步助力轄區企業安全順利復工復產。

進學校 當好校園安全“檢查員”

民警到轄區學校開展學前安全檢查。圖由都勻市公安局提供

民警到轄區學校開展學前安全檢查。圖片由都勻市公安局提供

1月31日,綠茵湖派出所聯合相關部門走訪轄區學校,開展春季學期開學前安全檢查。民警圍繞一鍵報警、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校舍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進行了全面、徹底檢查,並查閱校園安全工作台賬。針對在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問題,民警現場向學校主要負責人進行了反饋,並要求及時整改。

“李老師,對我們的公安工作,您提些意見建議,讓我們共同守護好校園安全。”走訪中,民警還認真收集相關意見建議並做好記錄。 

入村寨 當好普法“宣傳員”

民警向群眾普及法律知識。圖片由都勻市公安局提供

民警向群眾普及法律知識。圖片由都勻市公安局提供

在“萬警進萬家”專項行動中,綠茵湖派出所把增強群眾法治觀念和法律意識作為促進矛盾糾紛調處化解的有效舉措,通過組織社區民警及警務助理深入村寨開展普法宣傳,真正把法律知識帶到群眾身邊。

1月29日,民警在走訪中發現,斗篷山村楊某與妻子正在激烈爭吵。詢問事情原委后,民警耐心安撫勸解雙方,同時結合以往事例、案例進行了法律法規宣講,明確告知夫妻雙方家庭暴力的違法性和可能承擔的法律責任后果。在民警的勸說下,楊某主動向妻子道歉,並表示今后將加強溝通,用心經營好自己的家庭。同時,對民警耐心細致的工作態度表示感謝。

春已至,萬物復蘇,“萬警進萬家”還在繼續,綠茵湖派出所將持續發力,堅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工作理念,多層次筑牢轄區安全防范屏障,零距離服務群眾,全力打造新時代“楓橋式公安派出所”。(賀凱林)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