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黔東南州:四套“組合拳”聚力春季“穩就業”

2023年01月30日15: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月30日電(王秀芳)1月30日,記者從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保就業”“穩就業”系列決策部署,黔東南州結合穩崗就業“春風行動”,精准打好政策優化、返崗復工、技能提升、改進服務四套民生“組合拳”,確保就業形勢平穩向好。

政策優化做“加法”。按照《省人社廳關於進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穩就業保就業工作指引》,結合實際研究制定《關於做好黔東南州2023年“兩節”期間返鄉返崗就業服務工作的通知》《黔東南州2023年春節期間農村勞動力“點對點”有組織輸出返崗就業工作方案》等文件,籌集各類政策資金300余萬元,首次出台自駕車每座100元返崗油費補貼政策,全州春節后計劃通過專車、專列、油費補貼等形式,“點對點”有組織免費輸出返鄉勞動力返崗1萬人以上。

返崗復工做“減法”。截至1月26日,黔東南州農村勞動力返鄉32.34萬人,其中省外返鄉30.15萬人、縣外省內返鄉2.19萬人。為推動返鄉人員盡快返崗,減輕節后“滯留”壓力,州委、州政府多次部署安排,州縣組建工作專班,強化“日調度”監測,全州設立返鄉返崗就業服務站(點)380個,“一對一”推送溫馨提示和宣傳短信30余萬人,提供就業服務15萬人次,組織線上、線下招聘活動145場(次),達成就業意向3560人。目前,全州已實現返崗15430人,除返鄉人員外另新增外出就業3983人。

技能提升做“乘法”。為搶抓春節務工人員集中返鄉契機,切實推進技能提升專項行動,有效放大技能培訓對促進就業薪酬議價能力的效應,黔東南州按照一個示范創建方案、一個培訓小視頻、一份總結簡報、一份就業跟蹤台賬“四個一”示范創建標准,積極推進職業技能示范培訓。去年12月以來,共針對有培訓就業意願的勞動力開展“今冬明春”職業技能培訓2504人次,其中培訓未就業易地搬遷勞動力780人次﹔針對暫無培訓就業意願的勞動力共開展“今冬明春”素質提升教育培訓4497人次,其中培訓未就業的易地搬遷勞動力2578人次。  

改進服務做“除法”。認真落實州政府主要領導“先聚焦支持三穗,實現勞動力資源引進輕紡優強企業入駐”批示意見精神。1月24日,州人社局與三穗縣委、縣政府聯合召開了三穗縣企業用工服務保障工作座談會。三穗縣委和州人社局主要領導參加會議,形成了破除坐等企業上門的傳統思維,創新靠前保障服務企業用工的思想共識,聚焦三穗縣現有輕紡優強企業鼎盛服飾公司和正在招引的“七匹狼”品牌服飾公司項目,統籌州縣力量,抓好人力資源儲備和摸底等工作,整合力量搞好人崗匹配,為引進輕紡優強企業奠定良好營商基礎。目前,各項對接協調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