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花江大峽谷建造世界最高山區橋梁——

橋高路暢促發展(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汪志球 陳雋逸
2023年01月27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施工電梯貼著橋塔緩緩上升,在頂部穩穩停住。推開電梯門,劉豪一步跨上近200米高的橋塔平台,向下俯瞰,北盤江在貴州花江大峽谷間流淌。

39歲的劉豪是花江峽谷大橋項目總工程師。2021年1月大橋正式開工以來,劉豪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工地上。目前大橋的兩座主塔已完工,未來主塔相連后,將形成跨徑1420米的主橋,橋面與北盤江的垂直距離達625米——這意味著花江峽谷大橋建成后,將成為主橋跨徑和高度世界第一的山區橋梁。

2005年,貴州開始建造世界首座山區峽谷千米級大橋——壩陵河大橋,剛畢業的劉豪參與了建設。盡管壩陵河大橋解決了山區峽谷千米級大跨徑橋梁建設中的許多瓶頸,但仍有一個問題讓劉豪念念不忘:“貓道抗峽谷風的問題。”

貓道是懸索橋施工時架設在主纜之下、平行於主纜的線形臨時施工便道,被稱為“懸空的生命線”。“峽谷風風速變化快,變化突發性非常強,影響施工安全。”劉豪一直致力於解決貓道抗峽谷風的問題,花江峽谷大橋給了他一個機會,“解決方法在理論計算上已經通過,並且正在申報專利,就等著實踐了。”

作為六安高速的主要控制性工程,花江峽谷大橋建成后,貞豐縣平街鄉營盤村和對岸的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花江鎮五裡村之間的行車時間將由1個小時左右縮短到2分鐘。

一座座飛架的橋梁,改變著當地人的生活。“源源不斷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能。”貴州省交通運輸廳總工程師許湘華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7日   第 02 版)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