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威寧:見醫見藥見干部 民眾健康有“醫”靠

2023年01月2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大媽,這個陣痛藥是一天一次,一次吃一顆,咳嗽這種是一天2次,一次2顆,要記好,不能吃錯了。”

三九時節的貴州省畢節市威寧縣,依舊陽光明媚。近日,麼站鎮新飛社區黨支部書記夏強華和村醫李仁英一大早就趕去給新冠病毒感染者夏秀支老人送藥。

2023年1月13日,威寧自治縣麼站鎮新飛社區村醫李仁英(左二)為村民夏秀支老人送藥。

威寧自治縣麼站鎮新飛社區村醫李仁英(左二)為村民夏秀支老人送藥。

今年69歲的夏秀支,家裡距離村衛生室兩公裡多。患有高血壓,上半年還做了膽結石手術,是村裡的健康重點監測人員之一。

今年元旦,夏秀支老人開始出現四肢無力、惡心干嘔、咳嗽等症狀,她趕緊撥通了李仁英的電話。不會開車的李仁英趕緊喊上村支書夏強華上門給老人檢查。經過檢查,確認老人家是新冠病毒感染,李仁英當即就給老人輸液。考慮到老人的身體情況,李仁英每天都會提前兩小時來給老人看完病再回村衛生室值班。

威寧自治縣麼站鎮衛生院。

威寧自治縣麼站鎮衛生院。

自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從“防感染”轉為“保健康、防重症”以來,為守好“保健康、防重症、強救治”防線,根據疫情防控最新決策部署要求,新飛社區聞令而動,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和醫務人員深入一線,讓群眾“見醫、見藥、見干部”,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我們衛生室服務覆蓋全社區509戶1932人,其中重點人群171人,除了他們來衛生室就醫外,我們還拉網式上門給他們檢查身體、發藥、指導他們用藥,有基礎疾病的,還給他們測血壓、測血糖。”李仁英說。

護士陳凱正在為村民輸液。

護士正在為村民輸液。

“我們強化社區干部責任,分片包組,充分利用微信群和“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基層治理機制,加強對特殊人群的健康監測,分級分類開展服務工作,並建立疫情防控“二包一”包保責任台賬,對於他們的需求我們會第一時間解決,如果解決不了的,我們會第一時間上報給上級部門協調,積極幫他們處理。”夏強華說。

在社區裡,夏強華、李仁英等社區干部和村醫還在繼續走村串寨為群眾健康上門服務。在麼站鎮衛生院內,護士陳凱正在給來自金斗鎮沖子村的群眾鄒花花輸液。

“我們經常來麼站衛生院看病,這裡離家近、方便,還有隨時來醫生都在,態度好、問診仔細,他們的藥品也充足,退燒、止疼的藥隨時都能買到。”鄒花花說。

“咳嗽有幾天了?身體疼不疼?”在陳凱隔壁的臨時就診室,主治醫師楊選輝也正在忙著給病人就診。近段時間,為了方便群眾看病,麼站衛生院還單獨設立發熱門診,凡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群眾直接到發熱門診就醫治療。

2023年1月13日,在威寧自治縣麼站鎮衛生院,執業醫師柯賢相正在為村民看病。

醫師柯賢相正在為村民看病。

麼站鎮衛生院副院長李道義介紹,自2022年9月份以來,衛生院就開始儲備止咳、鎮痛、抗病毒、化痰等藥物30多種,隨著新冠病毒感染群眾的降低,藥物儲備能保障群眾3個月的用量。同時,衛生院還在普通門診之外單獨設立了發熱門診,配備職業醫師2名、主管護師2名、藥師2名和2輛救護車,醫護人員24小時值班,保証病人得到及時救治 。

“全院現在崗職工33人,新年前每天接診新冠病毒感染群眾最多時有460人,平均每天200人,新年后就少了很多,最多的時候也隻有100人左右。”李道義說,為了保障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麼站鎮衛生院和全鎮16個村社區衛生室加強聯系,對村衛生室進行業務指導。

近期以來,麼站鎮根據實際情況,加強各種物資採購,填平補齊缺少的醫療急救設備設施,做好各種應急物資儲備。同時,推進重點人員健康服務,落實干部、村醫“二對一”服務管理,組織發放重點人群防疫健康包587份,切實做到“見醫、見藥、見干部”。

醫護人員余群華正在為村民開藥。

醫護人員余群華正在為村民開藥。

“下一步,麼站鎮將堅持把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堅定不移擔負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責任,做好宣傳引導、聯防聯控、分類診療,加強六類人員健康服務管理,切實落實二對一包保責任,做好醫療保障物資儲備,從嚴從緊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麼站鎮黨委書記陳誠說。

麼站鎮是新時期、新形勢下威寧多措並舉,做深、做細、做准、做實基層疫情防控工作,齊心協力、爭分奪秒打好疫情防控戰的一個縮影。針對農村醫療衛生資源相對薄弱的情況,威寧充分發揮“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及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組織村支“兩委”、包村干部、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與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醫務人員共同點對點聯系到戶到人,上門開展巡診服務,免費對村民提供問診、配藥送藥等暖心服務,做好重點人群管理和健康指導,幫助農村重症患者聯系上級醫院及時轉診,讓群眾健康有“醫”靠,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圖/文 趙慶能、李繼航、祖海雪)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