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 | 農學博士李世瑤的美好生活

陳潔泉
2023年01月22日09: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辭舊迎新之際,四處紅紅火火年味濃郁。

但李世瑤的眼裡,隻有“銀裝素裹草莓紅”。

1月18日傍晚,剛剛在貴陽結束工作的李世瑤快馬加鞭趕回六盤水,家也沒回就直奔他的草莓基地。“工作原因外出了一整周,加上近期六盤水連續雨雪凝凍天氣,期間一直很擔心草莓會不會被凍壞、大棚會不會被壓塌。”直到繞著排排大棚把整個基地走個遍,反復檢查、確認草莓沒有閃失,李世瑤懸著的心才算真正放下。

“涼都建溫室,高山種草莓。”在六盤水市鐘山區雙戛街道中箐村,李世瑤是人人稱贊的“草莓博士”。

李世瑤正在檢查雪后草莓基地情況。受訪者供圖.jpeg

李世瑤正在檢查雪后草莓基地情況。受訪者供圖

原因有二。其一,李世瑤是“貨真價實”的農學博士。

2016年,李世瑤於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博士畢業,留校做了1年科研后,2017年返鄉,自此開啟他的草莓種植之路。

“外出上學前,我一直在鄉村長大,小的時候常常跟著父母務農,過去因為海拔高,溫差大,庄稼難種,收益不好,上大學后一邊學習一邊思考解決路徑。”在外求學的這些年,李世瑤心系故鄉發展,本碩博所學專業都是農業水土工程。

“學了十幾年農業,看到家鄉和外面的差距,更加了解家鄉農業發展的難題,便更想用自己所學發展鄉村農業產業,帶領大家致富。”博士畢業回家“當農民”,多年來,李世瑤一直將返鄉初心化作行動,不斷用成果証明返鄉的選擇。

建設草莓種植基地,成立六盤水山海園種植農業合作社。李世瑤以500元每畝共流轉了16戶人的土地,並形成“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的模式,村民在基地務工不僅每天能拿到80元工資,每年還能獲得銷售收入的25%分紅。

建立溫室大棚,引進優質早熟草莓品種。引進新品種、觀察總結、反復實驗、挑選最優……這是李世瑤一直堅持做的事,同時利用大棚調節濕度和光照,起到秋延后,春提早的作用。“為的是對得起村民們的‘信任’,挑選出能在高海拔土地上長得最好的品種,讓中箐村的草莓越種越好。”他說。

雪后的草莓大棚。受訪者供圖.jpeg

雪后的草莓大棚。受訪者供圖

原因之二,李世瑤是“名副其實”的鄉村博士。

帶村民種草莓,怎麼種?講知識、教技術,手把手、隨時隨地,李世瑤從不含糊﹔專業知識怎麼讓村民聽懂學透?從挑選種子、草莓管護、大棚保溫、到採摘銷售,李世瑤把基地當家,耐心地帶領村民在學中干,在干中學。“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要把知識技術真正教給村民,才是一個合格的‘博士’”。李世瑤打趣道。

此外,李世瑤還積極探索用現代高效種植模式代替傳統低效種植模式。為改變過去因高海拔導致農業種植一年一熟,他積極開展“夏玉米+冬小麥”的輪作種植實驗,並推動優質品種適地化發展,帶領村民增加種植收入。

如今,李世瑤的種植基地已配備50余個大棚,選種培育涵蓋草莓、西瓜、水稻、玉米等。其中,光草莓有20多個品種,包括早、中、晚熟品種,早熟品種自11月起已經陸續成熟,部分品種在2023年2月前后將迎來盛產期,一直持續到5月。

“高海拔地區早熟品種效益更好,今年將根據草莓的產量、口感、抗病性等篩選出幾款優質品種育苗,在周邊推廣種植,讓更多農戶種出好草莓,過上好日子。”帶領更多百姓走向“莓”好生活,這是李世瑤的新年目標。

↑↑點擊圖片前往新春表情包↑↑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