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織密醫療保障網 提升百姓幸福感

王秀芳
2023年01月3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以前報銷醫保要去縣城,現在直接在村委會辦理,10多分鐘就搞定了,省事省力又省錢。”便捷高效的醫保經辦服務,贏得貴州黃平縣皎沙村的田大叔連連稱贊。

醫保報銷“足不出村”,得益於黃平縣打造的“15分鐘醫保服務圈”。為讓參保群眾切實享受便捷醫保服務,黃平縣在保留鄉鎮社保中心開展醫保經辦業務的基礎上,又在鄉鎮衛生院建立醫保服務窗口,並在142個行政村村委會加挂“醫保服務站”牌子,公示可辦理的4項醫保高頻服務事項,將醫保經辦觸角延伸到村一級。

下沉醫保經辦服務,讓參保群眾在“家門口”享受便利,黃平的做法是貴州全力推進醫保便民利民更惠民的生動實踐。

一直以來,貴州始終把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維護人民健康福祉作為重要任務,為加快建立完善醫療保障服務體系,貴州省醫療保障局堅持在籌資運行、待遇保障、醫保支付、基金監管等重要機制上下功夫,努力讓全省參保群眾獲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人民至上,醫保有為。醫保經辦服務機構既是各項醫保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裡’,也是服務群眾的‘最先一公裡’。全省各級醫保部門緊盯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醫保領域‘急難愁盼’,著力提升醫療保障管理精細化程度和服務水平,將人民群眾在高質量發展中享有高品質醫療保障落到實處。”貴州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呂勁鬆表示,全省醫療保障系統正緊扣讓群眾辦理醫保業務“少跑”“近跑”“不跑”的要求,全力織牢織密醫療保障網,為參保群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暖心的醫療保障服務。

提高醫保待遇 看病就醫“少花錢”

2022年5月,天柱縣章寨村村民劉樹靈的愛人突發腦溢血,被緊急送往貴州省人民醫院救治。住院期間,醫療費用逾30萬元,出院時,異地就醫“一站式”直接報銷20多萬元,這讓劉樹靈很是感激。

“國家的好政策不僅讓我愛人得到及時救治,還大大減輕了家庭負擔。”劉樹靈感慨地說,城鄉居民醫保為自己撐起了一片天。

醫療保障是事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為讓參保群眾真切享受醫保紅利,貴州省醫療保障局全力推動三重醫療保障惠民政策落地落實,穩步提升醫保待遇水平,切實減輕困難群眾和大病患者就醫負擔。

2022年3月,貴州省醫療保障局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活動性結核病門診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將非耐藥活動性結核病、利福平耐藥結核病納入慢特病門診保障范圍。

“以前隻有肺結核可以享受門診報銷,而現在淋巴結核、結核性腦膜炎等肺外結核門診都能報銷。”貴州省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最重要的是,除耐多藥肺結核外,單耐藥、多耐藥、廣泛耐藥、利福平耐藥結核病都能在門診報銷。

2022年10月1日,貴州實現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和器官移植5個慢特病省內跨市(州)、跨省就醫直接結算。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已開通跨省異地就醫住院直接結算醫療機構2561家、門診慢特病醫療機構187家、門診醫療機構1684家、藥店12835家。

除此之外,貴州還將慢性病起付線降低為150元,取消特殊疾病起付線﹔將兒童高發疾病和容易致人喪失勞動能力的病症納入醫保報銷,減輕家庭經濟負擔、防止因病致貧返貧﹔協同重大傳染病防控,幫助患者規范化治療,降低普通健康群眾被傳染風險,提升全省傳染病防治能力……

一系列惠民“組合拳”,努力撐起參保群眾“健康傘”。截至2022年底,貴州共統一門診慢特病32種,待遇享受人數91.34 萬人次,醫保支付11.70億元﹔減輕困難群眾醫療費用負擔57.37億元,切實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線。

強化基金監管 全力守護“救命錢”

2022年1至12月,全省稽核、檢查“兩定”醫藥機構36438家,檢查覆蓋率達100%,貴州省醫療保障局晒出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成績單”。

醫保基金是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關系到百姓切身利益。近年來,貴州高度重視醫保基金監管工作,並從加強醫保基金征繳、支付、經辦、監督、聯合監管等方面入手,全力織密織牢醫保基金安全防線,確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2022年10月26日,貴陽市民楊先生在藥店購藥時,體會到了刷臉支付的安全高效。“支付時,工作人員會用手持終端機掃一掃人臉,識別認証通過后才能付款。”楊先生說,這種方式有效保障了個人賬戶的安全。

同一時間,楊先生從進店購藥到付款成功的實時畫面,已通過智能場景監控上傳至貴州省醫療保障信息平台智能場景監管子系統數據庫。屏幕前,貴陽市醫療保障局基金審核人員可實時查看已開通試點的醫療機構及藥店監控畫面,並對系統智能審核引擎發現的疑點數據信息進行審核。

“智能場景監控就是‘火眼金睛’,24小時不間斷守護醫保基金安全,不管是門診統籌或是住院治療,人臉識別系統一照,馬上就能精准辨別真偽,還能有效識別出醫藥機構是否存在虛假用藥、診療行為異常等違規問題。”貴陽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11月起,醫保智能場景監管平台在8個醫藥機構試點運行,目前已完成監控認証39245人次。

通過醫保智能場景監管平台快速甄別患者身份,杜絕醫保基金使用過程中出現“跑冒滴漏”,是貴州加強醫保基金監管的具體舉措之一。為讓參保群眾“救命錢”更加安全,貴州先后印發《關於推進醫療保障基金監管制度體系改革的實施意見》等12項文件,並專門建立基金運行分析、監測機制,定期對醫保政策、基金運行等情況進行常態化監測分析。

另外,貴州還將每年4月確定為全省醫保基金監管集中宣傳月,長效化開展政策法規宣傳,持續加大對醫護人員醫保知識的培訓力度,在全社會營造“不敢騙、不能騙、不想騙”的良好氛圍,切實提高醫保基金使用管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創新便民舉措 醫保報銷“更省心”

“請大家打開手機,掃描二維碼關注‘遵義醫保’公眾號。”習水縣二郎鎮大橋村辦事大廳裡,工作人員詳細講解醫保辦理的具體步驟,前來辦理業務的村民聽得專心致志,並按照工作人員指引一步步操作。

二郎鎮副鎮長羅盛飛告訴記者,為全力打造“15分鐘醫保服務圈”示范點,鎮便民服務中心積極承接醫保咨詢、查詢、參保登記、參保繳費、異地就醫備案等21項醫保政務服務事項,真正實現醫保辦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難事縣級解決”。目前,“15分鐘醫保服務圈”已遍布全鎮8個村和1個居委會。

為打通醫保經辦服務“最后一公裡”,貴州各級醫保部門以村為單位,設立醫保服務站,並將全省28項醫保政務服務事項中的常辦事項、高頻醫保政務服務事項分別授權下沉至鄉級政府、衛生院和村,讓參保群眾在家門口享受便捷高效的基礎性醫療保障服務。

貴州省醫療保障局還建成集網上服務大廳、醫保App、微信公眾號、支付寶小程序、基層服務平台為一體的多渠道公共服務體系,積極推進參保管理、待遇服務、轉移接續和綜合查詢等90多項高頻醫保公共服務事項“掌上辦”“網上辦”。同時,與政務服務系統開展數據共享和業務融通,實現全部醫保政務服務事項“全省通辦”。

異地就醫結算,曾一度是困擾百姓的痛點和難點。為方便群眾就醫,貴州省醫療保障局自2018年組建以來,就明確省內異地就醫門診和住院醫療費用結算按參保地醫保政策享受待遇,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結算執行“就醫地目錄、參保地政策”。2021年,貴州實現所有符合條件的定點醫療機構省內跨市(州)、跨省就醫普通門診直接結算。

2022年1月1日起,貴州取消省內跨市(州)就醫備案手續,參保人前往開通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醫療機構就醫,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可直接結算。參保人跨省異地就醫時,不再需要轉院証明,直接通過各類平台和窗口完成備案后,即可攜帶社保卡或醫保電子憑証前往就診,醫療費用就地直接結算。

高效便民的系列措施,切實解決了貴州省內參保群眾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需求和困難。數據顯示,2022年1至12月,貴州異地就醫直接結算793萬人次,醫療費用120億元,醫保基金支付8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為避免“大處方”“大檢查”等過度醫療行為,貴州已在9個市(州)和省本級在內的10個醫保統籌區全面啟動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以期通過點數和分值付費方式,壓縮治療費用中的“水分”,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

“DRG/DIP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可以為疾病打包治療確定支付標准,結余費用作為醫院收益,超額則由醫院自負。這樣一來,醫療機構會自覺控制成本,對應的收費項目將會減少,患者看病的費用就少了。”貴州省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貴州正以臨床路徑規范為基點,對醫療機構住院費用進行分類、定價、支付,不斷提高診療規范化管理水平。

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如今,貴州正通過建強載體、建優機制、建活服務,全力構建城鄉統一、覆蓋全民的多層次醫療保障服務體系,群眾參保即可享受住院、門診、購藥等相應惠民政策和優質便捷的醫保服務,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