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描繪更亮麗的民生畫卷

2023年02月06日10: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遵義發展日新月異。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遵義發展日新月異。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遵義的發展,不僅有包容開放的舉措,也有溫暖人心的行動。

全市干部群眾齊心抗旱,引水解困保民生﹔各地致富帶頭人,立足本地資源,打開致富路,朝著鄉村振興奮力奔跑﹔春風行動在全市開展,讓群眾好就業,企業好招工……2022年以來,一個個民生故事、一張張生活剪影,濃縮了遵義發展的萬千氣象。

醉美田園(桐梓縣官倉鎮)。郭明財攝

醉美田園(桐梓縣官倉鎮)。郭明財攝

增進民生福祉,讓人民生活更幸福。蓬勃向上的遵義人帶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描繪著更加燦爛的幸福生活。

補短板,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

房屋前,紅燈籠高高挂起﹔灶台上,滿滿當當地挂著臘肉香腸……兔年春節,務川自治縣丹砂街道珍珠社區居民鄒啟全的家裡,處處充滿著幸福紅火的年味。

“虎年最大的變化是家裡用水不愁了,往后的生活用水也有了更多保障,一家人安安心心地過了個幸福年。”鄒啟全一邊說,一邊打開水龍頭,白花花的水嘩嘩流出,鄒啟全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6個月前,受持續高溫影響,務川自治縣各地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鄒啟全一家生活用水受到較大影響。“那時政府每天安排專車,送水到家,同時積極鋪設管道,修建泵站,維修農村飲水工程。”鄒啟全說,“現在自來水供應穩定,不用擔心用水了。”

2022年8月,由於持續高溫少雨,遵義市多個縣(市、區)出現不同程度旱情。雖然天災無情,但人間有情,政府有愛。

金色田園(桐梓縣堯龍山鎮)。郭明財攝

金色田園(桐梓縣堯龍山鎮)。郭明財攝

余慶縣大烏江鎮紅渡村村民與村干部一起到田間拉水管、安設備、挖溝,為田地“止渴”。桐梓縣組織受旱鄉鎮(街道)與保險公司開展核災理賠工作,最大程度降低農戶受災損失。道真自治縣三橋鎮派出農技人員每天穿梭在田間地頭,保生產保秋糧豐收……不少群眾紛紛感嘆道:“感謝政府為我們老百姓撐起了‘保護傘’。”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

全力以赴、精准施策,保群眾用水、保秋糧豐收﹔推進“雙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加快老舊小區、農村危房改造,推進農村廁所提質改造,讓群眾居住更安心﹔平安遵義、法治遵義建設蹄疾步穩,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切實的舉措、切身的體會,深刻詮釋著遵義市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新蒲挑戰足球顛球項目進校園,“雙減”落地見效。

新蒲足球項目進校園。

春節前后,遵義市各地各部門聚焦民生領域,密集出台配套支持政策,更多百姓關切的焦點、難點問題得到溫暖回應——

寒冬時節,面對大雪封山,桐梓縣黃蓮鄉干部24小時值班值守,保障1000余名農民工安全返鄉﹔

遵義市率先推動教體融合,實現教育、體育深度融合﹔探索成立全省首個“學校——家庭——社會協同教育研究”人文社科基地,不斷健全學校家庭社會育人機制,守護學生健康成長﹔

2022年,遵義市成功創建省級衛生鄉鎮14個、省級衛生村218個、市級衛生村252個,1000人以上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市民健康新生活”創建實現全覆蓋﹔新建10個全國基層名老中醫傳承工作室﹔調整充實市、縣兩級健康科普專家庫,利用專家團隊力量開展健康巡講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機關、進醫院活動5562場次,覆蓋54萬余人次﹔

2022年,民生領域投入持續加大,民生事項改革走向深入,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謀發展,努力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仁遵高速。人民網 涂敏攝

高空俯瞰,貴州仁遵高速公路在雲霧中若隱若現,這段全線52.45公裡的公路,不僅將遵義市區到仁懷的車程由原來的1小時30分鐘縮短到30分鐘,更解決了制約播州區團結村、鳳凰村發展的交通問題。

“高速路通了,咱們村的致富‘進度條’也加快了,我的辣子雞生意肯定會越來越好。”團結村村民沈小飛眼裡滿是憧憬。

隨著仁遵高速公路的開通運營,全市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1517公裡,公路通達通暢水平再創新高。這不僅加速了中心城區、仁懷市同城化建設的步伐,也有利於加快黔中經濟區的建設,加強黔北地區與川渝的聯系。

如今,站在鳳凰村高處,一輛輛載滿貨物的貨車,見証著百姓生活的幸福巨變。

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遵義市始終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積極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近段時間,貴州桐梓·醬香白酒特色產區內,各酒企項目施工如火如荼﹔仁懷市鹽津大道至國酒門農村公路改造項目舉行開工儀式﹔在匯川區,作為國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觀音水庫,正在加緊建設……

新年伊始,圍繞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的一批重大工程項目高質量建設、高標准推進,有效支持補短板、惠民生、促消費、擴內需。

2023年1月10日,“醉美遵義·助商惠民”遵義2023年新春年貨節在遵義市鳳凰山文化廣場拉開帷幕,酒類、茶類、辣椒制品類等年貨產品熱銷全場﹔春節假期看花燈、打鐵花、舞龍舞獅、踩高蹺……全市各大景區豐富的文旅活動迎來大批游客,文旅市場呈現強勁復蘇態勢。今年1月以來,遵義市消費市場人氣旺、亮點多,折射出百姓有滋有味的幸福生活。

新年伊始,遵義市各地部署實施的春風行動正熱火朝天地開展,東西部協作專場招聘會、送崗下鄉、參觀企業等一系列活動,為返鄉農民工、就業困難群眾以及各類用人單位提供就業服務,目前已舉辦各類招聘活動486場次,提供崗位14.95萬個。

開新局,書寫共同富裕“新答卷”

在桐梓縣獅溪鎮田源種植專業合作社加工廠內,一粒粒色澤晶瑩的大米正在打包裝箱。

如今在相關政策扶持下,“全國糧食生產先進個人”婁方書靠賣大米年均收入達600多萬元。春節期間,這位致富帶頭人和農技專家邵鵬又在琢磨怎樣種出更好的酵素大米,打入全國市場,帶著村民們一起致富。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培育創業致富帶頭人是遵義市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解決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產業發展等諸多方面人才瓶頸的有效方法。

新蒲辣椒基地。人民網  顧蘭雲攝

新蒲辣椒基地。人民網 顧蘭雲攝

立足產業振興,推動鄉村振興。近年來,遵義市大力推進辣椒、蔬菜、茶葉、中藥材等農業八大主導產業規模化發展。

湄潭萬畝茶海一隅。人民網 李麗萍攝

湄潭萬畝茶海一隅。人民網 李麗萍攝

立足生態宜居,積極打造“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升級版,創建“四好農村路”,接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提檔升級。

立足鄉風文明,推進“四在農家·文明村鎮”創建,開展村歌、“村晚”、廣場舞等農趣文化體育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不斷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立足治理有效,構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社會治理體系﹔開展鄉村振興村黨組織書記“擂台比武”,選派鄉村振興指導員、科技特派員,為全市農業重點產業發展“把脈問診”……

一系列制度措施的落地,不斷加快補齊鄉村發展短板,推動實現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的美好願景。

新農村新氣象。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新農村新氣象。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癸卯兔年伊始,湄潭縣黃家壩街道合同社區居委會主任吳光浪同村民們規劃著鄧家寨的甜蜜小寨旅游主題項目,提檔升級農耕文化體驗園、養蜂產業基地等,讓鄉村更美﹔綏陽縣風華鎮金承社區村民張軍,正計劃採用鵝與蔬菜輪牧輪種循環的生態種養模式,走綠色發展之路……

站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起點上,遵義市各地正轟轟烈烈地建設宜居宜業的美麗鄉村。

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是遵義市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展望未來,遵義將在新征程上描繪更加亮麗的民生畫卷,溫暖千家萬戶。(金梟梟、俞暉、張婷)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