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圍繞復工復產、投資增長等10個方面出台96項舉措

貴州靠前發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3年02月02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日上午,貴州2023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貴安新區舉行,共涉及687個重大項目、總投資3767.67億元。

一季度是全年經濟的風向標。貴州省近日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推動各項政策靠前發力,突出做好穩增長、穩物價、穩就業工作,圍繞復工復產、投資增長等10個方面出台96項舉措,項目化、目標化、責任化落實各項目標任務,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

貴州啟動實施項目建設年活動,把產業招商作為頭號任務、“一把手”工程來抓,推動投資加快增長,堅持把產業投資作為重中之重,堅持把產業配套等基礎設施作為重要支撐,堅持把推動融合發展作為重要抓手,堅持把惠民生暖民心作為重要底線。一季度,貴州將確保省重大項目完成投資1820億元以上,民間投資完成1250億元左右。

1月31日,遵義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貴州順創電器有限公司生產車間,300多名工人按流程密切協作,緊盯每一道生產工藝。公司生產部部長韋繼才說:“我們是一家汽車整車線束制造企業,幸虧有政府超前謀劃安排,節后第一時間全面復產,正加班加點趕制訂單。”

開局就要沖刺,等不得也慢不得。貴州狠抓企業復工復產,早在節前便精准摸排,掌握企業在用工需求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難題,對產值下降或停產、營銷收入下降的規上企業加大幫扶力度,針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施提振發展幫扶行動,靠前服務解決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問題,確保2月6日全省規上工業、服務業和限上批零住餐企業、在建省重大項目等復工復產率達到100%。

元宵節前,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縣杉木河夜漂景區持續舉辦迎春燈會,平均每天有上萬名游客前來打卡。“乘著小船漂流而下,沿岸還有造型各異的花燈,節日氛圍濃厚。”趕在元宵節前,游客李曉秋還想帶著家人游玩更多景點,品嘗更多美食。

春節假期,貴州全省旅游市場迅速回暖,全省60家重點監測旅游景區共接待游客299.21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13.0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2.4%、95.4%。

貴州搶抓時機促進消費加快恢復,下達省級服務業專項資金支持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業和規上服務業發展,持續開展汽車、石油等各類促消費活動,特別是開年實施旅游業復蘇專項行動,改善消費條件、打造消費場景,緊緊圍繞資源、客源、服務“三大要素”,深入實施旅游產業化“四大行動”,確保接待入黔游客人次增長10%以上。

“立足新發展階段,貴州將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用足用好政策機遇,真正把政策紅利轉化為一個個重大項目,切實推動貴州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貴州省委書記徐麟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第 10 版)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