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織金:春暖花開種植忙 

2023年02月06日19: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在綺陌街道食用菌產業園,羊肚菌大棚裡春意盎然,菌絲密密麻麻鋪滿泥土。“春天裡的第一道山珍”羊肚菌正在成長,也即將為當地群眾,帶來春天裡的“第一桶金”。

春暖花開種植忙。

春暖花開種植忙。

初春,走進綺陌街道食用菌產業園,一個個黑色大棚整齊排列,工人黃昌先正與村民們忙著為生長中的羊肚菌菌絲放置營養袋,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和當地許多群眾一樣,將部分土地流轉出去,黃昌先在忙完自家農活后,沒事時就會到產業園打臨時工補貼家用。

將土地流轉給他們種羊肚菌,種植及採收的時候就在大棚裡上班,一天100塊。羊肚菌種植對體力要求不是很高,村裡的不少老人和婦女也能做。黃昌先說。

春暖花開種植忙。

春暖花開種植忙。

羊肚菌被視為“春天裡的第一道山珍”,市場價格高,因為菌帽凹凸不平,滿是褶皺,長得像羊肚,吃起來也有羊肚的爽滑口感,也被稱為“素中之葷”。

近年來,綺陌街道圍繞織金縣食用菌產業發展思路,結合河壩居、二塘居良好生態環境和適宜氣候優勢種植食用菌,採用“龍頭公司+聯合總社+村集體合作社+勞務公司+農戶”的模式運行發展,引進的織祺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發展種植食用菌,搭建羊肚菌大棚61個,一個大棚羊肚菌產值可達3萬余元。在大力發展羊肚菌產業的同時,還帶動了周邊務工群眾,提高了他們的經濟收入。

春暖花開種植忙。

春暖花開種植忙。

織祺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潘正介紹到,羊肚菌採取冬種春夏收的栽培模式,每年進入冬季就是羊肚菌栽種的好時節,來年3月到5月份就可以採收。目前進行營養袋擺放就說明羊肚菌種植接近尾聲了,即將進入出菇狀態。

目前,綺陌街道食用菌產業園61個大棚的羊肚菌將在3月份進入採摘期。羊肚菌採摘結束后,將在大棚種植辣椒,將效益最大化。(圖/文 陳芳、陳玉萍)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