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瓮安這一年 | 推動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 為群眾撐起健康“保護傘”

2023年01月28日11:29 |
小字號

醫療衛生事業是涉及千家萬戶幸福安康,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2022年以來,瓮安縣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以提高人均預期壽命為目標,統籌疫情防控和衛生健康各項工作穩步推進,著力推進全縣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人民群眾醫療健康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提升。

2022年12月,筆者來到永和鎮洗馬塘村衛生室看到,門診醫生袁富斌和他的同事正在為群眾問診、抓藥、打針,現場忙而有序。家住附近的村民蒲益瓶感冒了四五天,嗓子一直不舒服,袁富貴根據她的病情對症配置了幾副中藥。

永和鎮萍水村村民蒲益瓶說:“平時生病我都來這裡看病,他們看得好,各方面都可以,開藥也比較便宜,拿回去吃了也有效。”

一年來,瓮安縣嚴格落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按照“四個不摘”和“三落實一鞏固”的要求,持續推進健康扶貧成效鞏固,扎實抓好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取得實效。全面推進“三個三”建設,鄉鎮衛生院標准化建設全覆蓋,村村有標准化衛生室和合格村醫,實現了群眾就近有地方、有醫生看病,看病就醫得到保障,30種大病患者全部得到分級分類救治,目前大病救治188人。

一年來,瓮安縣繼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強化政府辦醫職責,進一步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積極推進大病醫療保險、建立疾病應急救助制度,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讓更多大病患者減輕負擔。

2022年8月30日上午11點,在瓮安縣中醫醫院的遠程會診中心內正進行著一場特殊的遠程視頻會——瓮安縣中醫醫院兒科副主任盧光杰與珠藏鎮中心衛生院的醫務人員進行了視頻連線,對鎮衛生院兒科的病例進行遠程會診,實時為患者研判找到最佳治療方案。

瓮安縣中醫醫院兒科科室副主任盧光杰說:“他們的兒科醫生資源不足,臨床經驗也不足。所以我們就是去幫他們理清診斷思維,哪些病該怎麼診斷,怎麼用藥,該怎麼檢查。”

據盧光杰向筆者介紹,遠程會診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利用“互聯網+醫療”的模式,將患者的病歷、檢驗、檢查結果等資料傳輸至遠程醫療平台,實現上級醫院專家與基層醫院實時連線討論,把准了病脈,讓鄉鎮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優質的醫療服務。

同時,瓮安縣中醫醫院還通過深入鄉鎮近距離、面對面幫扶等形式,切實提升鄉鎮醫療服務能力。

這一年,瓮安縣扎實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按照“五不變”原則和“七統一”建設要求,建成縣人民醫院和縣中醫醫院2個縣域醫共體,覆蓋縣域內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醫共體內實行“一辦七中心”運營管理模式,推動和建立更加完善的分級診療體系,逐步實行小病在基層、大病不出縣目標。2022年全年共計下派醫護人員總數246人次,其中高級職稱醫護人員183人次,分院上派到總院進修學習138人,逐步提升鄉鎮衛生院醫療服務水平。

在新的征程上,瓮安縣將強化醫療救治能力提升建設,提升新冠肺炎等新發突發急性傳染病應急處置能力,深入推進醫防融合發展,促進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加快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加強醫療衛生機構基礎設施建設,全力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