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不斷推動教育科研與生產實踐相結合

教育資源往下沉 鄉村振興更給力

2023年01月25日10:0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何登成 李政林

平塘縣克度鎮,典型的喀斯特峰叢窪地,這裡是貴州民族大學生態環境工程學院博士張建利的野外生態試驗站駐地,也是他和團隊將百香果從一叢“野草”研究到發展成為當地優勢產業的起點。

“貴州的喀斯特治理既要考慮生態修復,又要兼顧經濟效益。”寒冬時節,張建利向記者介紹,團隊最初的研究目的是將百香果作為生態修復的先鋒植物,隨著研究的深入,發現百香果的經濟價值可觀,於是將研究方向調整為生態修復同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結合起來。多年來,他帶領團隊奔走在田間地頭,在喀斯特地貌這個“大田”中邊推廣、邊實驗,推動研究成果迅速轉化為生產力。

近年來,我省印發了《關於提升高校創新與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的指導意見》《貴州省產業導師(研究生導師類)助推鄉村振興和產業發展實施方案(試行)》等文件,深度聚焦服務鄉村振興戰略行動,不斷推動教育科研與生產實踐相結合。

科研課題聚焦發展問題

“如何用現代設計語言表達傳統文化?怎樣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煥發傳統村落空間的生命力?”這是貴州師范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教師楊輝長期思考的研究課題。

距離貴陽300公裡的德江縣沙溪鄉大寨村,是一座掩映在千重嶺下,歷史悠久的傳統古村落。“作為第二批中國傳統村落,大寨村自然環境優良、傳統民居保存良好、民族民俗豐富濃郁。雖然聲名在外,鄉村旅游發展卻始終不見多大起色。”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派駐大寨村駐村第一書記劉杰說,“要想帶領村民吃上旅游飯,除了傳統保護,也需要符合旅游產業化發展需求的藝術開發。這一點,我和楊輝老師不謀而合。”

2021年,楊輝帶著“藝術設計人才如何助力鄉村振興”的研究課題走進大寨村,將整村旅游發展納入整體規劃設計中,把村庄的傳統自然風貌和現代設計藝術進行有機融合,在傳統村寨改造、集鎮風貌提升、村落景觀規劃、特色民宿打造、廢舊空間改造,以及旅游文化品牌設計等方面提供了專業設計方案。

楊輝說,特色民宿的改造,從外觀上保持了原有的傳統營造工藝和特色文化元素,在內部設計中充分考慮到實際生產生活的需求。一方面群眾的生活環境能夠得到明顯提升,同時也能滿足游客住宿的需求。

“我們的村庄變漂亮了。”村民們說。改造后的大寨村煥然一新,旅游吸引力和游客承載力逐步提升。隨著游客增加,村民們也日漸忙碌,小市場上紛紛支起了小吃攤,土菜館、農家樂相繼開業,農特產品不出家門就能變現,鄉村旅游讓村庄熱鬧起來。

貴州師范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院長聶森認為,藝術介入鄉村振興,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可以為鄉村在人才、文化、產業、生態等方面提供一條獨特的發展路徑。

人才培養緊扣發展需求

“要充分發揮教育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讓職業教育成為村級組織后備力量培養、新型職業農民培訓、致富帶頭人培育的搖籃。”習水縣中等職業學校黨支部書記羅永杰表示,隨著職業教育的蓬勃發展,職教體系要主動承擔社會服務的職能,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發展動能。

2020年2月,遵義市出台政策實施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和后備人才培養的“雙培養”工程,計劃用3年時間,培養一支“思想有高度、帶富有路子、治理有方法、群眾有口碑、發展有潛力”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作為首批入選遵義市鄉村振興人才培養試點學校之一,習水縣中等職業學校通過“長期班+短期班”結合,採取“課堂教學+實踐鍛煉+頂崗實習”教學模式,將專業與實踐、理論與研討有機融合,全面提升培訓對象能力素質。截至目前,該校組建高質量教學師資隊伍173人,制作優質課程187門,開展鄉村振興人才培訓20班次,為全縣培養人才2300多人。羅永杰說,接下來,學校將圍繞產業辦專業,不斷優化專業布局。針對鄉村產業發展,開辦家庭農場生產經營管理等涉農專業,持續發揮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中的助力作用。

近年來,貴州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教育,教育振興鄉村”,推動職業院校發揮培訓職能,與行業企業等開展合作,豐富培訓資源和手段,廣泛開展面向“三農”、面向鄉村振興的職業技能培訓。依托“貴州技工”培訓品牌,2022年貴州省累計開展職業技能培訓63.83萬人次。

“校農合作”助力鄉村振興

近日,走進貴州師范大學“校農結合”農產品消費扶貧專館,產品琳琅滿目,畢節“三白”蔬菜、石阡南瓜、桐梓蘋果……師生不出校門就能買到全省各地的優質農產品。“我買5斤土豬肉”“我要50個綠殼雞蛋”,在貴州師范學院一場農特產品展銷會上,僅2天時間,就為農戶賣出各類農產品63.5噸,銷售總額超過15萬元。

“校農結合”一頭連接菜園子,一頭連接餐盤子。

近年來,貴州實施“校農結合”助力鄉村振興。通過建立省、市、縣農產品購銷平台和網絡,覆蓋了全省9個市(州)、88個縣(市、區)共計17399所開設食堂的學校。全省各級各類學校食堂累計採購脫貧地區農產品約為295.38萬噸,採購金額達257.56億元,有效帶動省內近1萬個種植養殖基地(合作社)發展,推動調整產業結構300萬畝,帶動脫貧地區100多萬人增收。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說,“校農結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發揮了教育人群多、消費穩的作用和特點,有效解決了脫貧地區農產品的銷售問題,既購買了農產品、幫扶了產業,也服務了教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