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赫章:兔歡人富兔年吉祥【2】

2023年01月25日09:5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王建剛在為兔子稱重。
王建剛在為兔子稱重。

1月23日,兔年大年初二,大部分人還沉浸在春節的美夢中時,住在山上養殖場裡的宋勝德一大早就起床了。兔舍裡的2000多隻兔子需要侍候,重慶客商定的500多隻肉兔初三要發出去,他得把這些工作全部做完。

宋勝德是赫章縣古基鎮元寶村人,他創辦的三田灣種養殖專業合作社,是古基鎮小有名氣的養兔專業合作社。為了在春節期間照顧好養殖場裡的兔子,工人放假后,他就帶著妻子、孩子搬到山上的養殖場裡,陪伴著兔舍裡的兔子,過了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兔年春節。

和宋勝德一樣,這個春節為了兔子忙得不可開交的,還有水塘村欣源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王建剛,和宋勝德不一樣的是,由於養殖場離家比較近,他沒有住到養殖場,而是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到養殖場打掃兔舍、給兔子喂食。由於養殖規模較大,王建剛還建起了兔子糞便自動輸送、處理設備,加工包裝后銷往昆明的有機肥廠和種植基地,既保護了環境,又增加了收入。

在古基鎮,像宋勝德、王建剛這樣的肉兔養殖專業合作社有11個,加上其他規模較小的養殖戶,全鎮養兔專業戶有113戶,在兔年春節上演了一幅兔歡人富、兔年吉祥的喜人景象。

肉兔養殖是古基鎮的特色產業之一。近年來,古基鎮因地制宜,採取“合作社+養殖大戶+農戶”的形式,大力發展兔子養殖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目前,古基鎮年出欄肉兔35萬余隻,產值140余萬元,形成了配種、育雛、養殖、銷售、糞便處理於一體的養兔產業鏈,成為古基鎮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主要產業之一。

王建剛說,他兔年要出欄5萬隻肉兔,實現產值250萬元,而宋勝德則想用養兔帶動更多鄉親增收致富。(韓賢普)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