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楊美:創新體制機制 助推蠟染刺繡產業發展壯大

2023年01月16日08: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月16日電 (王秀芳)“當前,苗族蠟染刺繡產業面臨許多發展困難,需要從政府統籌、龍頭拉動、人才支撐、健全鏈條、創新設計、市場營銷等方面突破瓶頸,真正實現傳統和時尚互動、文化和產業交融。”2023年貴州“兩會”期間,省人大代表、畢節市織金縣苗族手工技藝傳承人楊美在前期調研基礎上,提出在政府有為、市場有效、群眾有位、保障有力的體制機制上創新,為苗族蠟染刺繡產業發揚光大提供動能的建議。

楊美:創新體制機制 助推蠟染刺繡產業發展壯大

貴州省人大代表、畢節市織金縣苗族手工技藝傳承人楊美。受訪者供圖

楊美介紹,畢節苗族蠟染刺繡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以織金縣為代表的蠟染和刺繡已分別列入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無論是山川河流、日月星辰,還是飛禽走獸、花草虫魚,都可以通過飛針走線呈現和刻畫染色之后除蠟留下,高招的技藝、絕美的繡品讓人嘆為觀止。

“目前,畢節市共有苗族蠟染刺繡企業46家、合作社63個、家庭作坊438個,從業人員不足3500人。”楊美坦言,通過調研織金縣多個苗族蠟染刺繡工廠,自己深切感受到該產業不但離“發揚光大”差距甚遠,還有“衰敗”的風險,需要進一步理清思路、實化措施,特別是在思想認識、規劃引導和政策支撐上持續發力,真正形成政府有為、群眾有位、市場有效、保障有力的發展格局,以更好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為此,楊美建議各級黨委政府在統籌謀劃、頂層設計、集聚資源、組織動員、聯絡協調等方面發揮作用,鼓勵、支持、引導苗族蠟染刺繡產業又快又好發展,破解產業經營主體弱、小、散的困局。同時,積極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用政策引導市場預期、用規劃明確投資方向,並充分尊重市場運行規律,不斷增強企業對市場需求變化的反應和調整能力、資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競爭力。

針對苗族蠟染刺繡從業人員年齡偏大、文化水平偏低、能力偏弱的實際,楊美建議通過政策引導、教育培訓等方式,實施“繡娘”低齡計劃、“大師”倍增計劃和“能人”雙育計劃,進一步優化人員結構,推動蠟染刺繡產業發展壯大。此外,楊美還建議通過強有力的人、財、物保障和責任壓實等舉措,切實打通蠟染刺繡產業發展的堵點、難點和盲點,推動產業各環節有序發展。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