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強市建設

貴州黔西:易地搬遷安置點 多彩活動迎新春

2023年01月14日18:33 |
小字號

錦繡社區群眾包糍粑迎新春。
錦繡社區群眾包糍粑迎新春。

1月12日,為進一步移風易俗,弘揚文明鄉風,讓群眾在文化熏陶中獲得精神滋養、增強精神力量、提升精神風貌,貴州省黔西市錦繡街道錦繡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展2023年“喜迎新春•歡度佳節”文化惠民活動,為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增添了濃濃的喜慶氛圍。

走進黔西市錦繡街道錦繡社區易地搬遷安置點,樹上挂著的紅燈籠洋溢著歡樂、喜慶的氣氛,寫春聯、剪窗花、打糍粑等熱鬧的活動將氣氛推向高潮。書法愛好者們還在活動現場潑墨揮毫,為群眾抒寫新春。一幅幅紅彤彤的對聯、一個個福字被搬遷群眾領到手上,喜慶吉祥地映襯著一張張笑臉。

錦繡社區群眾羅明華說:“兔年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今天我們在錦繡花都為大家寫春聯送福字,祝大家新年快樂!”

廣場上,身著苗族、彝族等民族服飾的搬遷群眾匯聚在廣場上,圍成圓圈唱歌跳舞,美妙的舞蹈、動聽的歌曲響徹社區,廣場猶如歌舞的海洋,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春節馬上到了,我們精心准備了節目,每個節目都是我們想對黨和政府說的心裡話,黨的好政策給我們帶來了美好生活,社區經常組織大家搞活動,我們搬遷群眾就是演員,在這裡有我們表演的舞台,我們感覺很有幸福感。”錦繡社區群眾付修群告訴筆者。

精彩的節目豐富了易地群眾們的生活,並引導他們講文明、樹新風,樹立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從深山區搬遷進城,社區居民胡良琴即將在貴州省黔西市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錦繡花都”度過第四個春節,社區每逢重大節日都會舉辦多彩豐富的民俗活動,讓她倍感親切和溫暖。她說:“感謝黨,讓我們享受了好政策,住上了好房子,過上了城市人的生活,日子越過越好,希望新的一年全家健健康康,事事順心。”

廣場中央,坐滿前來品嘗糍粑的群眾。廣場兩旁,社區干部與群眾一起蒸糯米、打糍粑,大伙兒輪番接力,一起打出香糯軟綿的糍粑。

錦繡社區群眾王福說:“馬上就要過年了,今天我們一起打糍粑,提前感受到過年的氛圍,作為易搬群眾,生活在這個大家庭,我們覺得很幸福。”

燈謎競猜、打鼓迎新春等豐富多彩的年俗活動更是點燃了搬遷群眾參與的熱情,同時展示了易地扶貧搬遷點在鄉村振興中取得的豐碩成果,營造了錦繡街道團結奮進、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

“我們街道緊緊圍繞‘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標,全力以赴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錦繡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清龍說:“新春佳節到來之際,我們組織搬遷群眾一起打糍粑、猜燈謎、賀新春,開展搬遷群眾文藝展演,一起歡度新春佳節。同時,我們還組織全體干部,深入農戶開展節日慰問,為群眾送溫暖。新春佳節舉辦豐富的年俗活動,讓搬遷群眾更有融入感、獲得感和幸福感!”(陳穎、吉江、田金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