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弘揚為黨分憂、先富幫后富的精神(現場評論·一起來想一起來干⑯·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程 煥
2023年01月1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先富幫后富,跨越千裡的茶苗,為偏遠山村帶來致富希望。深化多方合作、拓展產業鏈條、提升價值含量,必能續寫“一片葉子富一方百姓”的佳話

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盤山公路蜿蜒曲折,翻過一座山頭,眼前仍是茫茫群山。幾經跋涉,記者來到貴州省普安縣地瓜鎮屯上村。與別處略顯枯黃的山色不同,這裡茶園起伏綿延,村民在山坡上辛勤忙碌著。雖是冬日,一派生機迎面而來。

烏蒙山腹地的這片茶園,與1900公裡外的浙江省安吉縣黃杜村緊緊聯系在一起。2018年4月,黃杜村20名農民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提出捐贈1500萬株茶苗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脫貧。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增強飲水思源、不忘黨恩的意識,弘揚為黨分憂、先富幫后富的精神”。青青白茶苗,濃濃幫扶情,根植在了山區土地上。

先富幫后富,跨越千裡的茶苗,為偏遠山村帶來致富希望。2018年10月,黃杜村為普安縣送來2000畝“白葉一號”茶苗,其中1500畝給了屯上村。“白葉一號”茶苗為何能點燃屯上村村民的致富信心?因為這讓大家有了盼頭。“同樣是山旮旯,人家能翻身過上好日子,憑什麼我們就不行?”作為屯上村首批前往黃杜村實地考察的村民,蔣成勇親眼看到種茶致富的案例,深深意識到發展產業的重要性,鼓足了增收致富的干勁。

茶苗能順利扎根屯上村,僅靠村民“一頭熱”還不夠。早在20年前,村裡就嘗試發展經濟作物,但最終失敗了。究其原因,既有交通、市場等因素限制,也在於沒有因地制宜,選准適合本地發展的產業。這一次,經過專家多次實地勘探,長年雲霧繚繞的屯上村,被認為是白茶理想種植地。具備“天時、地利、人和”優勢,黃杜村種白茶致富的實踐有望在這裡重現,並逐步發揮出促進共同富裕的作用。

屯上村的致富熱情被“白葉一號”調動起來,從土地流轉到基地建設再到后期管護,老鄉們始終是各環節的主體。茶園帶動2000多名群眾就業,最近3年勞務收入超過1100萬元。隨著2022年茶園正式採收,春茶產值達150萬元。這是村民們用汗水澆灌的果實,也是多方協作的成果。屯上村黨支部書記孔令金坦言:“如果沒有外力持續助推,我們可能又走回了‘單兵作戰’‘靠天吃飯’的老路。”當地政府為村子完善水電路等配套設施,龍頭企業解決茶葉加工、品牌推廣和產品銷售等后顧之憂,安吉縣和黃杜村的技術支持也從未斷線,兩地攜手共護茶樹成長,多方合力共促產業壯大。援助地區的慷慨相助,黨員干部的辛苦奔波,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農民群眾的艱苦創業……萬千努力如涓涓細流奔涌入海,共同鑄就了先富幫后富、一起奔小康的發展奇跡,也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提供了經驗參照、厚植起精神財富。

一片茶葉如同助推器,打通種植、加工、銷售全鏈條,激發茶產業發展活力。記者發現,“白葉一號”已在普安縣廣泛種植,種植面積達1.3萬畝。4年來,普安縣不僅建成“白葉一號”茶產業園,還將茶產業作為“一縣一業”來打造,將茶園總面積拓展至18.3萬畝,並在技術提升、品牌打造上下功夫,茶葉綜合產值接近17億元。普安縣主要負責同志說:“以專業技術模式、產業經營門路和綠色發展理念為后盾,茶葉正在成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的新引擎。”

普安縣傳唱著兩首歌:“山上有棵古茶樹,樹下有口清水井﹔哪天如果不舒服,一片葉來一瓢水”,唱出了人們與茶為伴、飲茶為樂的心境﹔“‘白葉一號’青又青,長在茶山綠茵茵。採得茶葉來喝起,含在口中甜在心”,唱出了東西協作、種茶共富的美好。放眼未來,繼續發揮茶產業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深化多方合作、拓展產業鏈條、提升價值含量,必能續寫“一片葉子富一方百姓”的佳話。

從全國看,從山海攜手的閩寧協作到19個省市對口支援新疆,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必須長期堅持下去。弘揚為黨分憂、先富幫后富的精神,加大先發地區的幫扶力度,激活后發地區內生動力,必能為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同心共圓中國夢匯聚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本報貴州分社記者)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