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瓮安縣“五聚焦”筑牢重要農產品生產保供基礎

2023年01月09日08:42 |
小字號

1月5日,瓮安縣召開2023年春耕備耕暨重要農產品保供專題會議,超前謀劃春耕備耕工作,“五聚焦”筑牢重要農產品生產保供基礎。

一是聚焦產業謀劃促發展。全縣將繼續在糧油生產、農作物單產提升、重要農產品供給、“三主三特”產業發展、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等方面做好文章,謀劃好產業發展,向開發農業多種功能要效益,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效益,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推動農業產業全鏈條升級。會上,各鄉鎮(街道)對本轄區2023年產業發展進行了發言討論,並研究討論了《瓮安縣2023年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項目》《瓮安縣2023年耕地輪作項目》《瓮安縣2022年省級財政油菜種植補貼項目》等項目實施方案,為春耕備耕工作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

二是聚焦訂單生產穩增收。特邀已開展訂單種植的遵義市貴友糧油有限公司和貴州超予農業生態發展有限公司現場洽談。各公司針對去年農產品訂單生產收購情況以及2023年計劃做了簡單介紹,各鄉鎮(街道)均表示接下來會根據2023年訂單需求,結合轄區內農產品生產實際,積極動員農業合作社、種植大戶等加大“訂單”式合作力度。會上,就2023年高粱、蔬菜訂單農業生產合作達成框架合作。

三是聚焦物資儲備保安全。要求縣農業綜合執法大隊和各鄉鎮(街道)對物資儲備要做到早計劃、早部署、早落實。依托全縣200余個農資銷售點,抓好農資需求及儲備銷售調度,確保全縣農資供應不斷檔、不脫銷,不誤農時﹔通過對全縣種子、化肥、農藥、農膜、農機具及其配件等經營單位展開專項整治行動,保障農資安全。目前全縣水稻備種量有43225公斤,玉米備種量有183972公斤。

四是聚焦農產品穩產保供給。全縣將繼續嚴格落實黨政同責要求,通過壓實責任促落實、復墾復種增效、示范引領提單產、農技服務助生產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全面落實2023年糧食“雙保”任務,確保糧食供給充足﹔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等模式,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帶動作用,實施農產品加工提質增效行動,全力保障“菜籃子”產品供給。

五是聚焦安全生產護豐收。要求全縣結合歲末年初安全風險研判情況,縣直部門、各鄉鎮(街道)要繼續盯緊農業機械、畜牧養殖、農村沼氣、農產品質量安全、農業園區、在建項目工程、消防安全等重點領域,精心組織開展好農業農村領域歲末年初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嚴厲打擊各項違法違規行為,深入各責任主體、各環節查找分析潛在重大問題隱患,按各領域工作要求排查整改易發生安全生產事故的問題隱患,逐條逐項建立台賬落實責任並抓好督促整改落實和復查復核,確保問題隱患及時銷號。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確保實現安全生產,助力農業豐產豐收。(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