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蘇濱

貴州努力推進疫情防控平穩轉段——

筑牢基層防線 保障就醫用藥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3年01月0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是萬醫生,前兩天剛來送過藥,你爺爺好點沒?還有沒有哪兒不舒服……”1月7日一早,萬秋再次將電話打到86歲的袁再明家中,詢問老人身體狀況。身為貴州省貴陽市修文縣陽明洞街道程官村村醫,萬秋最近格外忙碌,“村裡一些老人行動不便,我又是醫務工作人員,當然要提供‘零距離’服務!”

當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進入最吃勁的時候。為撐起群眾健康防護傘,修文縣探索“二包一”包保管理工作機制,持續加強老年人、留守兒童、殘疾人等農村重點人群管理。“簡單地說,就是1名黨員干部、1名醫生共同服務1名重點人員,全力保障群眾看病就醫需求。”萬秋介紹,修文縣按照村不漏戶、戶不漏人原則,摸底統計轄區內感染人群、重點人群、一般人群,實行“紅、黃、綠”3類分級分類管理,實現精准防控。這一工作機制現已覆蓋全縣126個村(社區)。

既要筑牢基層防線,還要保障就醫用藥。在修文縣各鄉鎮街道,一則免費提供中藥湯劑的通知刷屏,贏得不少群眾點贊。

“看到村衛生室每天免費熬中藥,特別有安全感。”程官村村民張光碧說,臨近年關,有了政府的暖心政策,保准能過個安心年。

截至目前,全縣68家醫療機構全部開展中醫診療,各鄉鎮衛生院共設有127個免費湯劑供應點,已累計提供近7萬份湯劑,幫助群眾有效調節免疫機能,筑起安全健康“防護牆”。

“在這個特殊時期收到黨和政府的‘愛心健康防疫包’,真是雪中送炭,我感到非常溫暖!”扎佐街道新園社區居民曹先文老人說,不用為買不到藥品發愁了。

修文縣醫療保障局局長何仁萍介紹,自去年12月中旬以來,全縣動員社會力量,免費向各村(社區)重點人員發放“愛心健康防疫包”,做好特殊群體關愛幫扶工作和基礎治療藥品供給。

與此同時,修文縣全力抓好藥品儲備與供應,根據藥品儲備清單,按照3個月的日常用量動態儲備中藥、退燒藥、解熱和止咳等對症藥物,同時啟動藥品採購緊急程序,簡化採購流程,全力保障急需醫療救治藥品供應。截至目前,修文縣共儲備各類藥品85908盒,可多方式、多渠道滿足全縣群眾用藥需求。

“縣裡針對疫苗接種開辟綠色通道,積極協調有關單位採取開設專場、臨時設點、預約上門等方式,為重點人群疫苗接種提供方便快捷溫馨服務。”何仁萍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抓好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工作,最大程度提升接種率,同時加大藥品採購及儲備、供應力度,建立科學規范的就診流程,完善診療設施設備,提升醫療救治能力,更好地為廣大群眾提供優質醫療服務,努力推進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8日   第 04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