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安順視窗

安順市財政局:預算管理一體化 有效落實“過緊日子”要求

2023年01月09日14:56 |
小字號

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成功上線以來,安順市財政局緊緊圍繞改革目標任務科學謀劃、強力推進,財政信息化管理實現了新突破,2022年以來,通過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實現對各項管理環節操作留痕,嵌入控制規則,實現預算管理風險識別和預警,以系統控制切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讓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把“堅持過緊日子”要求落細落實。

一是同頻共振,同向聚合。成立財政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建設領導小組,統一領導全市財政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建設工作。同時做好與中央、省級統一業務規范對接,組織制定全市財政預算管理具體規范,指導縣區開展業務規范制定,開展業務數據分析,加強與省財政廳溝通、對接,積極配合進行系統部署、運行測試及上線。同時第一時間組織財務人員參加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學習培訓,全面學習項目庫管理、預算批復與調整調劑、預算執行、報表平台預算編制等業務模塊。對一體化系統基礎信息進行維護,認真研究並填報用戶採集情況和人員基礎信息。

二是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統籌解決預算管理一體化上線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困難。在系統上線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業務和技術問題:如系統內無指標額度查詢功能,不能查詢可用余額﹔系統支付數據在系統內標定熱點分類后,仍無法推送至直達資金系統,導致直達資金系統支付進度隻能通過手工關聯的方式來關聯,支付數據條數多、工作量大,導致民生類直達資金支付進度慢﹔報表系統查詢不全,日常上報的報表都無法正常從報表取數等問題,通過積極聯系系統運維和多次對接省廳,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三是量入為出,量力而行。通過規范運用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讓預算管理流程更加規范,預算剛性約束更加強化。預算批復、預算執行情況、會計核算、預決算信息公開等都嚴格按照規定標准和規則從系統中自動提取生成,並且各環節之間互相銜接,完善內控體系,扎緊制度籠子。從預算編制和預算執行上嚴控無預算支出和無預算撥款,每一筆調整調劑資金均需要標明指標源,從源頭上控制超財力撥款等違紀違規行為。

四是績效考核,無效問責。嚴格按照《預算管理一體化規范實用教程》統籌工作。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正式上線以來,按照“無預算不支出,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的原則要求預算單位進一步加強預算項目績效管理,合理規范設置績效目標指標。財政可以通過績效評價結果,對於績效目標完成不理想的項目減少或停止安排財政資金,對績效評價結果好的項目優先安排資金,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對部門預算資金、轉移支付資金等進行動態監控和分析,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納入預算管理的預算單位的支付業務進行合法性、合規性審核。在規范預算單位支付行為的同時,進一步提高了預算編制的約束力,減少了非剛性、非急需支出,兜牢兜實三保底線,確保三保支出不被挪用,民生項目的資金及時撥付到位,尤其在疫情期間,預算管理一體化為統籌“六保”“六穩”工作、發展經濟,推動安順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安順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