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大方視窗>>美麗大方

大方:彝族漆藝入選文旅部“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名單

2022年12月16日14:47 |
小字號

近日,文旅部官網發布《關於“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名單的公示》,全國66個案例入選,貴州苗族蠟染、皮紙制作、侗族服飾、苗繡、彝族漆藝等5個案例在列。其中,由大方縣高光彝風漆器工藝非遺工坊組織申報的《彝族漆藝:髹飾山區美好生活》成功入選該名單。

該非遺工坊成立於2019年,是貴州省第一批省級非遺扶貧就業工坊,法人代表高光友是彝族漆器髹飾技藝貴州省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貴州省高級工藝美術師。該非遺工坊以“傳承大方彝族漆器髹飾技藝,弘揚優秀的彝族文化,發展大方彝族漆器文化產業”為宗旨,吸納了一批民間漆器藝人為力量,專門從事彝族漆器工藝品設計、髹飾技藝,每年固定開展傳承人培訓班,以傳、幫、帶的方式授徒,已傳習技藝300余人次,先后被評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示范基地、彝族漆器髹飾技藝傳習中心、貴州省傳承人研培基地。

據了解,大方彝族漆器髹飾技藝始於東漢年間,歷經千載的演變發展和完善后,形成了具有獨特的制作工藝和濃郁的地方民族特色,於1915年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銀質獎章”,與茅台酒、玉屏笛簫一起被稱為“貴州三寶”。2008年,該技藝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保護名錄。大方縣高光彝風漆器工藝非遺工坊在保護傳承彝族漆器髹飾技藝基礎上,結合大方民間繪畫,根據現代市場需求研發了漆器仿古家具、漆畫、各類包裝盒、旅游工藝品,漆器生活實用品等,年產量3萬至5萬件(套),年產值超550萬元。(大方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