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省內外跨地區流動人員入黔無需報備

2022年12月09日17:1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2月9日電 (王秀芳)12月9日,貴州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黃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貴州已取消省內外跨地區流動人員入黔報備要求,除高風險區外溢、陽性及密接等紅碼人員外,其他人員做好個人防護即可有序流動。

黃艷表示,未全程接種或未打加強針的人員,應及時進行接種﹔外出要做好個人防護,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保持人員間距﹔要注意個人衛生,家居、辦公環境常通風,保持清潔,必要時做預防性消毒。

黃艷提醒,現階段奧密克戎毒株傳染性雖強,但重症率和病死率大幅降低,若核酸檢測顯示陽性,居民不必著急和恐慌,也不要著急去大醫院就診。若無症狀或僅有輕微咳嗽、咽痛或中低熱,基礎性疾病處於穩定期,建議盡量選擇居家治療。

居家治療期間非必要不外出,盡可能單人單間居住,使用單獨衛生間,如沒有單獨衛生間需保持衛生間通風,並在每次使用后立即進行消毒﹔居住的房間每天開窗通風﹔採取非接觸式取物,開門取物時佩戴口罩,避免與家人直接接觸。

同時,做好個人健康監測,如出現輕微發熱、頭痛、咳嗽等症狀,可按照藥品說明書自行服用對症治療的解熱鎮痛、止咳等藥物,多喝水、多休息,一般5到7天就可自愈。如出現持續高熱(高於38.5℃,超過3天)、呼吸困難、氣促或原有基礎性疾病病情加重等情形,可向社區報備並通過自駕、120救護車等方式,轉至醫療機構進行治療。

“還沒有接種新冠疫苗的,現在接種肯定還來得及,任何時候都不晚,而且非常必要。”黃艷呼吁,符合接種條件的60歲以上人群,特別是80歲以上的老年人,要盡快接種疫苗,完成基礎免疫后間隔3個月,再及時接種加強針。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