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黃平推進鄉村振興

擦亮“面子” 夯實“裡子”

潘江平 龍才青
2022年12月0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走進貴州省黃平縣新州鎮學壩村,一幢幢規劃整齊、布局合理的農家房掩映在青山綠水間,白牆黛瓦,分外顯眼。隨機走進一戶村民家,院內物品歸攏得整整齊齊,一簇簇綠植將小院裝點得更加溫馨。這是黃平縣擦亮“面子”、夯實“裡子”,打造“美麗庭院”,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鎮裡和村裡的黨員干部下大功夫改善農村環境,整治村容村貌,作為老黨員,我們也不能拖后腿。現在村裡垃圾少了,環境好了,大家心情也舒暢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樂意回來創業。”學壩村老黨員潘老伯談到房前屋后的變化時,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2021年,學壩村被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列為特色田園鄉村集成示范點之一。黃平縣堅持“黨建引領、規劃先行、多規合一”的原則,聘請貴州省第三勘察院的專家對學壩村示范試點建設進行規劃,出台建立黃平縣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工作機制,申請到東西部協作幫扶資金252萬元,用於庭院美化、分散式污水管道及配套設施建設、串戶及串組路改造、民房規劃改善等,村民的居住環境煥然一新。

鄉村美,產業興。近年來,黃平縣大力發展現代山地農業,修建、完善農村基礎設施,並重點發展太子參、白及、藍莓、線辣椒、黑木耳、土雞、黑毛豬、肉牛等特色優勢產業,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同時,黃平縣堅持黨建引領、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精准施策,圍繞“生態宜居村庄美、興業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諧鄉風美”的目標,深入開展鄉風文明宣傳教育,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鄉村由“景美”向“德美”延伸、換“新妝”與換“新風”共融,用文明鄉風助力鄉村振興。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2月07日   第 12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