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憲法精神根植於心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推動憲法學習宣傳常態化

2022年12月05日11:3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舉行憲法宣誓、舉辦憲法知識答題、走進社區和企業普法……連日來,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主題,堅持將“憲法宣傳周”集中宣傳與經常性憲法宣傳有機結合,推動憲法學習宣傳常態化、制度化,引導全體干部職工爭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強化組織領導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

長期以來,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高度重視憲法的學習宣傳工作,切實把此項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好。

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多次召開會議,對宣傳貫徹實施憲法進行安排部署,將憲法納入理論學習中心組、日常業務學習、支部學習必修內容﹔結合實際制定《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法治宣傳教育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專門就扎實推進憲法宣傳教育提出明確要求。

各級黨組織紛紛採用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專家講授與原文研讀、線上學與線下學、條文解析與案例剖析相結合等形式進行學習﹔廣大黨員干部通過原原本本學、結合實際學、深入研討學等方式,推動憲法學習宣傳走深走實。

翻開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法治宣傳教育第八個五年規劃,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宣傳憲法已作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點內容﹔規劃還對如何深入持久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如何培育公民憲法意識,如何加強憲法文化建設、如何強化領導干部的法治意識等內容逐一進行了細化。

由此開始,常態化的憲法學習宣傳早已在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如火如荼地展開。

靈活方式方法

“大力加強憲法學習宣傳,讓憲法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這是11月2日下午,貴州理工學院副教授、馬克思主義學院教研室石春艷主任為省人大常委會全體黨員干部職工進行專題授課的情景。

為讓憲法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法治實踐,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在辦公區醒目位置設立“政治堅定、服務人民、尊崇法治、發揚民主、勤勉盡責”的法治標語,專題組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憲法的重要論述和要求,積極探索“用系列講話統領學習、用課題研究牽引學習、用解決問題檢驗學習、用創新方法促進學習、用制度機制規范學習”的學習模式。

此外,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還依托省法宣辦“雲平台”,圍繞習近平法治思想、憲法、民法典、黨內法規以及全省地方性法規等專題,通過名家講座、以案釋法微講座、旁聽庭審視頻、答題練習等多種形式組織學法。在2021年度全省國家工作人員統一在線學法考試中,參考率、及格率均達到100%,取得了平均分為92.77的好成績。

“越學越覺得使命光榮,越學越覺得責任重大。”許多同志都說,通過學習,自覺守法的意識正在養成,遇事找法的習慣正在形成,解決問題靠法的能力正在提升。

突出人大特色

“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斗!”

這是12月2日,省人大常委會機關舉行憲法日宣誓活動的場景。當天上午,省人大常委會機關40多名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著裝整潔、列隊站立,右手舉拳,面向國旗,向憲法許下庄嚴承諾。

錚錚誓言,字字千鈞。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相關領導介紹:“通過憲法宣誓,提醒國家工作人員清楚權力的來源、權力的依據和行使權力的准則,提醒宣誓人時刻銘記權力來自人民,時刻明晰權力被置於法律的約束下。國家工作人員中的‘關鍵少數’更要帶頭遵守憲法法律,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

憲法宣誓,在今天不僅是公眾熟悉的場景,更是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學習宣傳貫徹憲法的生動實踐。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9年3月29日,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就通過了《貴州省組織實施憲法宣誓制度辦法修正案》,對貴州省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及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選舉或者決定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以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監察委員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在就職時公開進行憲法宣誓作出了規定。

省人大常委會機關充分發揮政治機關、國家權力機關、工作機關、代表機關的優勢,堅持把憲法學習宣傳工作不斷向縱深推進,立法、監督等工作也“水漲船高”。

2021年7月29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通過了關於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的決議,使法治成為社會共識和基本准則有了遵循。

過去5年,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加快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制定地方性法規38件、修改110件,依法批准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單行條例88件,呈現立法數量最多、立法節奏明顯加快的特點。

…………

一系列工作成效見証著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推動憲法學習宣傳常態化的鏗鏘步履。(田勝平)

(責編:吳鋒、李瑞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