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大方視窗>>新聞資訊

大方縣興隆鄉多舉措扎實推進“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活動

2022年12月16日14:50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大方縣興隆鄉堅決貫徹“處處是環境、人人是形象”的總體要求,以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興隆”工作開展為抓手,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環境衛生問題抓起,營造干淨、整潔、優美的環境,在文明鄉鎮創建工作中努力實現“鄉村環境優美整潔、交通秩序規范有序、環保設施管護到位、人文素質整體提升”的目標,不斷改善苗鄉人居環境,培育社會文明新風,提高公民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把“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活動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打好文明組合拳,助力文明創建,助推鄉村振興。

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責任落實,提升組織水平

(一)立足高位推動,聚工作方向。一是提高認識。近年來,特別是2020年(興隆鄉榮獲全省文明鄉和國家衛生鄉)以來,鄉黨委、鄉政府在市、縣的領導下,將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把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納入黨委政府重點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專題研究部署推進創建工作,切實做到工作落深、落細、落實。二是凝聚共識。組織觀看學習歷屆貴州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動,見義勇為英模事跡宣傳片等活動,通過“最美家庭”“十星文明家庭”“最美勞動者”等評比活動,評比出全鄉“最美家庭”20余戶,“十星文明家庭”7戶,“最美勞動者”10余人,2022年,興隆鄉組織學習先進典型教育1200人次、警示教育28667人次。

(二)立足黨委統攬,構創建體系。一是主要領導親自抓。成立了鄉黨委書記、鄉長任雙組長的興隆鄉“文明在行動· 滿意在貴州”工作領導小組,全年先后召開專題調度會10次。二是工作專班具體抓。成立由整治辦、宣傳辦、衛生院、教管中心、學校、安監站等部門為成員的工作專班,由分管領導任組長,落實人員、經費保障,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堅持一日一調度、一周一小結、一月一考核工作機制,2022年專班分別到現場調度30余次、召開專題會議10余次。

(三)立足政策設計,促精准發力。一是創建整體推進。近年來,全鄉文明程度得到明顯提升,發展環境更加和諧穩定。興隆鄉榮獲全國衛生鄉稱號,興隆鄉菱角村獲評“全國以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改革試驗試點村”以及全省重點旅游村,全鄉8個村均獲全縣文明村寨稱號,其中菱角村為全市文明村寨。二是重點集中發力。全鄉緊盯文明鄉鎮創建,認真貫徹落實《大方縣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實施方案》《關於對大方縣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任務進行分解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明確工作責任,制定工作措施,合力推進文明創建。以《創新“兩帶三治”模式,提升鄉村治理水平》為題,全面推進了鄉村治理經驗——菱角實踐。

二、強化綜合施策,堅持考核標准,提升創建水平

強化宣傳營造濃厚氛圍。在鄉“多彩興隆·醉美苗鄉”微信公眾平台等媒體定時定期發布“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工作動態,充分利用全鄉宣傳欄、宣傳展板、公路主干道、鄉鎮集鎮干道、村公所場地等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安裝宣傳展板40余塊,利用顯示屏、LED顯示屏、制作宣傳標語、宣傳展板等進行宣傳,極大地激發了廣大群眾參與文明行動的熱情,切實提升了全鄉群眾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目前,全鄉8個村均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有陣地、有隊伍、有活動、有項目、有機制。

強化集鎮秩序專項整治。對集鎮進行合理規劃,將集鎮市場規范集中劃片區進行管理,共劃分出“服裝區、蔬菜水果區、肉類區、百貨區、雜食區、花鳥區、生禽區”等幾個區域,每個攤位業主按照分區進行抽簽抽取自己的攤位,並將攤位衛生費上交后進行自主管理,不得將攤位進行轉讓、不得挂空頭攤位,實現了集鎮市場規范化管理,逐步實現農村人居環境從“臟、亂、差”到“淨、暢、麗”的轉變。今年以來,宣傳興隆鄉文明在行動的稿件被省、市媒體採用6篇、縣級媒體採用16篇、通過微信發布宣傳提示60條,LED顯示屏提示30條,制作宣傳橫幅16幅,發放宣傳資料3千余份,道路交通違法專項整治活動25次。

強化食品安全專項整治。督促轄區內商店、餐館等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和營業執照,並和相關部門簽訂《食品安全工作目標責任書》,進一步明確鄉監管部門的職責和權限﹔鄉主要領導帶頭組織開展轄區內、校園及校園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出動執法人員60人次,共檢查學校(含幼兒園)食堂13個。加大食品市場日常檢查和抽樣檢查力度,共出動執法人員60余人次,加大日常巡查工作力度。

強化學校專項綜合整治。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加大對環境衛生知識宣傳力度,使環境衛生意識融入到學生心靈。由學校、整治辦、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等對校園周邊環境衛生進行綜合整治20次。積極組織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益廣告進班級、進校園活動,全鄉各中小學充分利用五四、六一等節日積極組織開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教育活動和童心向黨、優秀童謠征集推廣等活動。

強化環境衛生專項整治。興隆鄉形成了村“兩委”干部、保潔員、干部職工、交通協管員、村民等相關人員齊抓共管“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的良好局面,將“門前三包”責任制納入目標考核內容,採取明察暗訪、隨機抽查等方式進行考評考核,對檢查中存在的問題及時糾正,與沿街經營店鋪和住戶簽訂“門前三包”責任書,嚴格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加大主干道的清掃保潔力度。加強佔道經營、亂設攤點、沿街叫賣、亂堆亂放等不文明行為整治力度,下發責任整改通知書100余份,違規佔道處罰40余次,整治野廣告、“牛皮癬”200余處,整治環境衛生50余次,全方位推進全鄉秩序規范。

據了解,下一步,興隆鄉將繼續以鞏固創建國家衛生鄉為抓手,以“行之順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娛之開心、購之稱心、游之舒心”六項行動為載體,全面整治鄉、村環境衛生,逐步實現全鄉環境衛生美化亮化。(大方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