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雲岩區“社區協商”六步工作法 架起黨群“連心橋”

2022年12月16日15:33 |
小字號

“之前小區臟亂差比較嚴重,綠化也少,又沒有規劃停車位,不少居民亂停亂放,影響很不好!”“你看,針對這些情況,居民提出意見和建議,通過社區協商,已經得到了徹底改變!如今車輛停放有序了,現在有了小區公園的樣子……”12月12日,在貴陽市雲岩區鹽務街街道辦事處金倉社區百臘井小區院落小公園,正在和鄰居一起鍛煉身體的居民李老伯高興地對筆者說。

原來,百臘井小區是貴陽市建成較早的居民住宅小區,隨著城市建設的發展,小區各項配套設施已逐漸無法滿足當前居民的需求,群眾反映強烈。雲岩區政協和街道辦事處通過組織群眾開展“社區協商”活動和不懈努力,如今小區面貌煥然一新。得到小區居民交口稱贊的背后,是區政協實施“黨建引領共創美好家園,社區協商促進基層治理”惠及民生工作中取得明顯成效的一個縮影。

協商議事。徐陽澤攝 (2)

協商議事。徐陽澤攝

近年來,雲岩區政協黨組為扎實推進基層協商工作,首先成立了深化“社區協商”工作領導小組,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和區委副書記任“雙組長”,區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任常務副組長,區政協其他副主席任副組長。區政協各專委會、各街道(鎮)黨政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機構,制定“社區協商”工作組織架構圖,明確各街道(鎮)政協委員聯絡組在各街道(鎮)黨(工)委和區政協委員聯絡服務中心的雙重指導下開展工作。據悉,全區18個街道(鎮)建立了政協委員聯絡組、162個社區(村)設立了協商議事室。

協商議事。徐陽澤攝

協商議事。徐陽澤攝

按照“黨委想什麼、政協議什麼﹔政府干什麼、政協幫什麼﹔群眾急什麼、政協呼什麼”的工作要求,雲岩區政協結合工作實際,有效探索出了“協商議事六步工作法”。

第一步是收集議題。由意見收集小組通過線下和線上等方式收集意見。

第二步是確定議題。由意見協商小組初選協商議題報街道(鎮)政協委員聯絡組,其中以社區(村)協商議事室牽頭組織協商的議題由街道(鎮)黨(工)委審核把關確定議題﹔以街道(鎮)政協委員聯絡組牽頭組織協商的議題,由街道(鎮)黨(工)委進行初審后報區政協黨組審核把關,最終確定議題。

第三步是商前調研。協商議題確定后,意見協商小組成員開展實地調研,掌握第一手情況,深入分析論証,對議題的可行性、可操作性以及實施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提前進行分析研判,為開展“社區協商”做好充分准備。

第四步是協商議事。意見協商小組按照“一事一議”的原則組織開展協商,協商議程分為提出意見、互動協商、提請確認三個步驟進行,協商過程中營造平等、包容、寬鬆的議事氛圍。

第五步是公開公示。協商達成共識后,由意見反饋小組報街道(鎮)黨(工)委,經街道(鎮)黨(工)委審定后,以協商紀要的形式在一定范圍內公示並報區政協黨組備案。

第六步是民主監督。由區政協黨組會同街道(鎮)黨(工)委督促相關部門和單位及時辦理協調議事事項,並向會議主持人及議題提出者適時反饋。

另外,雲岩區政協還創新協商方式,設計開發“雲上好商量”平台,居民通過掃描二維碼,針對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提出意見建議。為破解部分居民、政協委員、相關職能部門因特殊原因不能線下參會的實際問題,把“雲上好商量”平台進行綜合運用,將該平台嵌入政府會議系統“天翼雲”,政協委員聯絡組或各社區(村)協商議事室組織委員在“雲”上參會、發言,提出意見建議,進一步提高了協商工作的質量和效率。

據了解,僅今年以來全區各街道(鎮)、社區(村)先后為大營路街道烏江怡院小區、頭橋街道黔春社區貴龍園小區、鹽務街街道百臘井小區等地的排污下水道改造、“一戶一表”安裝、小區規范停車以及“一圈兩場三改”等進行社區協商達20余(場)次,居民群眾“急難愁盼”的“鬧心事、煩心事”得到了圓滿解決。(徐陽澤)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