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區金關司法所:辦好民生事 撐起“平安傘”

2022年12月08日15:42 |
小字號

翻開雲岩區2022年為民辦理的“十件實事”清單,截至11月底,18個街道(鎮)司法所陸續建成,更好地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12月5日,筆者來到雲岩區金關司法所,實地探訪鄉鎮司法所的工作日常。

“我們的日常工作主要涉及社區矯正、安置幫教、遠程視頻會見、人民調解、普法宣傳教育及基層法律服務等方面,以熱心、暖心、貼心的工作態度為人民做好司法相關工作。”雲岩區金關司法所所長趙艷告訴筆者,社區矯正作為金關司法所的首要工作,主要針對被判處緩刑、管制、暫予監外執行和假釋四種類型的罪犯,將其納入社區管理,依托於基層司法所來對其進行日常監管。在管理過程中,通過開展談話、家訪、組織學習和公益勞動、時時查看其定位狀態等形式來對其進行監督和管理教育,從而提升他們的法律意識,最大程度降低重新犯罪率。

趙艷介紹,在金關司法所的日常工作中,人民調解工作是最為常見的。為了更好地排查和化解基層矛盾糾紛,金關司法所在街道、各村(社區)成立了相應的人民調解委員會,幫助轄區居民群眾進行矛盾糾紛調解。此外,普法宣傳教育也是金關司法所經常開展的工作,司法所聯合街道推動司法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等,同時在轄區內擺攤設點、向市民發放宣傳冊、與市民開展互動活動、為市民提供法律意見,全方位提升市民法律意識。

在金關司法所,筆者看到該司法所檔案室、人民調解室、遠程視頻會見室等工作場所一應俱全。其中,遠程視頻會見室是今年進行擴建的。自遠程視頻會見室投入使用以來,得到群眾的高度認可,尤其是針對一些特殊群體比如行動不便的老人,不用來回奔波於監獄和家之間,讓家屬在家門口就能看到監獄服刑的親人,緩解相思之苦。“進行遠程視頻會見必須嚴格按照監獄的要求,提交與服刑人員的關系証明材料並經監獄審核合格后,才能約視頻會見時間,每次視頻會見時間不得超過30分鐘,且現場必須由工作人員全程監督執行。”趙艷說。

今年以來,金關司法所扎實推進各項工作,為轄區服刑人員家屬申請成功遠程視頻會見86次,為居民成功調解了30件矛盾糾紛。同時,在轄區內開展了10余次普法宣傳教育,為居民提供專業法律意見近千條,得到居民廣泛好評並收到居民贈送的錦旗兩面。(陳飛宏)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