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思南時訊

思南合朋溪:多措並舉抓好農村黨員檔案管理

2022年11月24日15:23 |
小字號

近年來,思南縣合朋溪鎮始終堅持“專人專櫃、自查自糾、制度管理”的標准,嚴抓農村黨員檔案管理工作,明確黨員檔案歸集、保管、使用和轉遞等具體要求,切實推動全鎮農村黨員檔案管理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明確專人專櫃 促進檔案管理規范化

按照黨員檔案管理相關規定,對農村黨員檔案管理責任明確到人。專門召開鎮黨委會安排部署農村黨員檔案整理工作,建立由黨委書記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的工作體系,形成發展黨員“會前研判、會中指導、會后把關”的工作流程,即會前查閱檔案分析研判人選情況、會中到會實踐指導確保發展程序規范、會后審核嚴把檔案質量清單歸檔。明確各階段檔案初審人員、復審人員、審核時間,秉著“誰審核、誰負責”的原則,壓實主體責任。嚴格按照清單不完善、疑點不解決、檔案不歸檔的原則,對每名發展人選進行檔案材料細化,以檔案歸檔嚴格化倒逼發展黨員程序的規范性。明確政治可靠、作風正派的專人負責檔案室管理工作,嚴格落實“先培訓后上崗”,提升黨員檔案管理員的業務素質。截至目前,已有5個專櫃按照不同的入黨時間節點,對全鎮430份黨員檔案進行分類存放。

注重自查自糾 促進檔案管理精細化

對照貴州省綜合黨務管理系統以及黨支部提供的黨員名冊,對13個村(社區)黨支部、4個事業單位黨支部、1個機關黨支部進行黨員檔案核實,建立黨員檔案花名冊(電子台賬),以黨員管理信息庫為基礎材料,做到黨員管理信息庫、黨員檔案花名冊、支部黨員名冊“三個一致”。對黨員檔案部分缺失的,按照程序補辦相關証明手續。定期開展黨員檔案管理自查摸排,按照“5+48+48”發展黨員檔案審核清單,即圍繞5個發展黨員階段,梳理48項檔案材料清單,按照“有無”標准審核確定,明確48個審核易錯易漏風險點,按照“是否”原則判斷風險,對提交入黨申請書到黨員預備期滿轉正各個階段審核把關。對發現不規范問題立查立改,原則性問題按程序追責到人。截至目前,已核實整理全鎮黨員檔案430份,其中農村黨員檔案佔比76%。經自查,未發現違規發展黨員的情況。

強化制度建設 促進檔案管理標准化

及時更新檔案,建立黨員檔案管理制度、黨員檔案查詢借閱制度和黨員檔案“三簿三統一”制度。“三簿”即黨員檔案登記簿,轉入黨員登記簿,轉出黨員登記簿,“三統一”即統一黨員材料檔案袋,統一檔案材料目錄,統一編號登記。對轉入黨員,實行組織關系與黨員檔案一並接轉,黨員檔案未及時轉遞的,注明檔案保管單位,並及時跟蹤進度。指導各黨支部及時收集新發展黨員資料,定期整理歸檔,確保黨員檔案資料完整、真實。鎮黨建辦定期進行檢查核對,每年年底進行一次集中裝訂或整理,確保黨員檔案的准確性、完整性、連續性。同時每年年底收集黨員考核、評議、獎懲、任職等相關資料,充實黨員檔案並及時歸檔。對發生檔案丟失、損毀的,要追究檔案管理人員及其他責任人責任,切實提高黨員檔案管理水平,推動黨員檔案管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思南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