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

玉屏縣朱家場鎮:擰緊紀律“發條” 筑牢森林“防火牆”

2022年11月24日14:53 |
小字號

“老人家,請問村裡有人向您宣傳禁止在野外焚燒秸稈、雜草嗎?請問您知道從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為全省森林草原禁火期嗎?”這是朱家場鎮紀委入戶了解群眾對森林防火工作知曉度情況的一幕。

連日來,為筑牢轄區內森林防火防線,保障森林資源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朱家場鎮紀委不定期深入各村開展明察暗訪,針對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通過個別訪談、聽取匯報、查閱資料的方式,對村級森林防火部署、防火宣傳、值班值守、火源管控、護林員管理等情況開展監督檢查。

為進一步壓實森林防火責任,朱家場鎮積極組織召開森林防火專題推進會,對森林防火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工作再細化、責任再壓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保持高度警戒,時刻繃緊森林防火“安全弦”。

各行業領域主管部門深入到學校、企業、景區等開展“九進”活動,全鎮上下聯動,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宣傳森林防火政策法規,鎮包村干部、村“兩委”干部、駐村工作隊挨家挨戶上門與農戶面對面耐心講解《貴州省森林草原禁火令》《玉屏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規范張貼各類禁火令5000余份、規范簽訂違規野外用火承諾書3200余份,將禁火令政策精准到每家每戶,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護、火有人扑、責有人擔。

此外,朱家場鎮紀委還結合當前重點監督工作,要求各村進一步增強村級干部政治意識,強化責任擔當,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並做好森林火災相關應急預案和森林防火物資准備,積極開展巡查勸導、政策宣傳等工作,以多形式、多渠道宣傳森林防火,切實提高全民防火意識,切實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不斷壓實責任,把森林防火工作做實做細,我們持續聚焦森林防火工作關鍵環節、重點部位開展全方位、不定期地監督檢查,對森林防火期間落實不到位的黨員及鎮村干部堅決嚴肅問責追責,從嚴處置,用鐵的紀律和嚴的作風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網。”朱家場鎮紀委負責人表示。

朱家場鎮紀委嚴格實行考核問責,對工作不重視、措施不落實,引發森林火災事故的,發生一起,嚴肅處理一起。針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當場督促相關責任人立行立改,為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線提供堅強紀律保障。截至目前,共開展森林防火督導13次。

下一步,朱家場鎮紀委將繼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堅持未雨綢繆,從嚴問責,持續壓緊壓實各相關部門森林防火責任,切實做到監督檢查常態跟進,並針對發現的問題進行“回頭看”,嚴肅查處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層層傳導壓力,以嚴明紀律切實筑牢森林“防火牆”。(楊陽、曾思婷)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