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找茬”又找“辦法”!82歲志願者袁林垃圾分類有一套

2022年11月24日14:58 |
小字號

“袁老,又來搞志願服務呀”“袁老,天氣冷了,站崗要多穿點衣服喲……”袁老伯名叫袁林,今年已經82歲高齡的他是雲岩區萬江小區的一名志願者,也是社區裡出了名的熱心腸。

在居民眼中,袁老是個“行動派”:老舊小區安裝電梯,袁老沖在前面發動黨員帶頭積極配合並自發組建監督隊,給居民做思想工作﹔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后,袁老又主動投入其中,值守在垃圾箱旁,提醒居民們主動進行垃圾分類……萬江社區工作人員告訴筆者,袁老總是“閑不住”,哪裡需要,哪裡就有他的身影。

袁老正在分類投放垃圾。

袁老正在分類投放垃圾。

“閑不住”的袁老這段時間把焦點放在了小區垃圾桶上,跟垃圾“杠”上了,到處“找茬”。他頭戴一頂黑色的帽子,身穿綠色志願馬甲,要麼就在小區內轉悠“巡邏”,要麼就聚精會神地在“翻”垃圾桶。“來丟垃圾呀,等我看看有沒有認真分類哦。”遇到來丟垃圾的鄰居,袁老半開玩笑地提醒著他要認真做好垃圾分類,同時檢查一下垃圾袋中的垃圾是否已經分類。袁老告訴筆者,如果遇到未進行垃圾分類的居民來扔垃圾,袁老會“多嘴”提醒,對於垃圾分類,袁老早已爛熟於心。

袁老說,他第一次接觸到垃圾分類還是2012年,那時他剛退休,去到上海和孩子生活。“上海是一線城市,垃圾分類開始得比較早,也就是那時候第一次聽到垃圾分類的概念。”幾年下來,主動進行垃圾分類已成為了袁老的生活日常。

“我們國家每年損失大量土地專門用於垃圾填埋,而且光填埋不管用,還污染地下水,所以垃圾必須分類。”在貴陽開始生活垃圾分類行動后,袁老第一時間響應,首先在家裡放置兩個垃圾桶,一個裝濕垃圾,一個裝干垃圾,不僅如此,袁老還利用休息時間去小區垃圾投放點巡邏,遇到丟垃圾的居民積極向他們宣傳垃圾分類知識。

袁老說,這是個轉變思想的過程,大家需要一定的時間,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在上海那邊看到學到感受到的告訴大家,垃圾分類一定要全員參與。

如何讓居民主動參與垃圾分類?袁老反復琢磨,結合自己以前的基層工作經驗及對萬江小區實際情況的了解,袁老向社區提出了分發不同顏色垃圾袋的想法:由社區向每戶居民發放不同顏色的垃圾袋,促進居民在家主動進行垃圾分類。“比如說濕垃圾裝透明的袋子,干垃圾裝粉色袋子。”袁老說,垃圾分類最難的就是居民這個大群體要形成自覺,干濕分干濕投,打通這個症結點,垃圾分類推進就比較順暢了。

“垃圾分一分,家園美十分。”社區每一天都在變得更美的背后正是有袁老這樣的“每個人”參與其中,奉獻出點點滴滴的力量。(圖/文 吳悅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