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政務要聞

正安:“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雙向奔赴”

2022年11月24日16:12 |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正安經濟開發區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篤定實干、接續奮斗,全力推進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十年征程,十年砥礪奮進,工業發展譜寫了濃墨重彩的嶄新篇章。

2013年,正安縣出台了《關於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加速“正安崛起”的意見》等文件,大力探索從“勞務輸出”轉變到“雁歸興正”的路子,開展“鳳還巢”計劃,通過招商引資和扶持政策,尋找“先富起來的”在外老鄉回正安創業,帶領當地脫貧致富。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如今,正安·國際吉他產業園已引進126家吉他及其配套企業,年產600萬把吉他,遠銷40多個國家和地區,正安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集聚程度最高、產業鏈最全的吉他生產基地和佔領吉他產銷市場份額最多的地區。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打造“正安吉他工匠”勞務品牌以來,貴州正安經濟開發區獲得國家技術專利100余項,其中核心專利39項。而貴州正安娜塔莎樂器制造有限公司生產的竹吉他,獲得了30項生產設計專利。

走進貴州正安娜塔莎樂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忙著粘貼下碼、清理指板、木工檢驗……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娜塔莎的展示廳,一款獨特的吉他引起了筆者的注意。貴州正安娜塔莎樂器制造有限公司廠長李啟旺告訴筆者,這是一款全竹吉他,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制作的原材料都是取自於中國本土,完全不需要依賴進口,對推動品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以前大多數吉他都是採用雲杉、玫瑰木等上等木材,這些材料需要進口,且材料稀缺。

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吉他企業。如何找到可替換材料?

正安:“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雙向奔赴”。

正安:“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雙向奔赴”。

娜塔莎另辟蹊徑,玩出了“新花樣”。經過潛心研制,娜塔莎成功研發全竹吉他,為推動企業加快技術改造帶來了新突破。

“目前全竹吉他已銷售到全球十多個國家,客戶的體驗感也是非常好的。”說起未來發展,李啟旺信心滿滿:“我們始終將技術創新作為品牌的立身之本,下一步,將繼續加大研發力度,開發出更多受市場歡迎的產品。”

2021年,正安縣獲得“中國吉他之都”和“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稱號。同年,正安吉他搭上了中歐班列,這是對正安吉他走向國際市場的又一次激勵和推動。

十年成長,從“引進來”到“走出去”,這場美麗的“雙向奔赴”,為正安吉他工業的異軍突起注入了不竭動力。

吉他,已然成為正安最具特色的主題地標和最為生動的時代符號。

目前,糧油、茶葉、服裝、電商銷售等企業陸續進駐貴州正安經濟開發區,“一家企業引來一個集群”的產業聚集效應逐漸凸顯。

2022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提出支持貴州培育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同年,正安吉他文化產業園景區成功申報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

如果說機會是留給有准備的人,那麼正安必將全力以赴。

為深挖吉他產業的文化價值,正安縣制定出台了《關於做大做強吉他產業的實施意見》,將全力推進世界知名吉他生產聚集區建設,努力把正安·國際吉他產業園打造成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回望十年,貴州正安經濟開發區正在昂首闊步、勇往直前﹔展望未來,貴州正安經濟開發區必將釋放潛能、厚積薄發。(文/圖 楊婷婷、段青青)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