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德江縣教育系統“三紅工程”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開花

2022年11月24日17: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德江縣教育系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內涵與教育領域“黨建領航,立德樹人”融會貫通,用以指導實踐,以紅色堡壘、紅燭先鋒、紅心向黨“三紅工程”為載體,讓黨的聲音在德江教育領域開花結果。

“紅色堡壘”凸顯核心領航

堅持黨對教育的全面領導,強化黨建引領作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筑牢紅色堡壘,凸顯核心領航。

優化力量強組織。加強黨組織領導,堅守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好思政育人方向關,推動中小學黨組織關系完善管理,調整優化全縣教育系統黨組織隸屬關系,把設立基層黨委的學校、其他縣屬和鄉鎮中小學(園)的黨組織隸屬關系,調整優化為縣委教育工委管理。多舉措開展民辦學校結對共建行動,向53所民辦中小學、幼兒園派駐第一書記6人、黨建指導員20人,組織開展聯合主題教育5次﹔創建國家級紅色文化校園1個、打造黨建文化示范點4個。

觀摩學習。

觀摩學習。

筑牢陣地強堡壘。陣地不牢,地動山搖。德江教育制定《德江縣貫徹落實關於建立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的意見(試行)的實施方案》,在69所學校穩慎推進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明確黨組織全面領導學校工作,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領導職責。有了堅強的陣地堡壘,“一校一品”黨建工作風生水起。截至目前,已成功創建市、縣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7個,創建德星高級中學“12345”引領教學管理、興旺小學“四個狠抓”提升教學質效、楓香溪八一愛民小學“紅色黨建”助推教育教學等黨建品牌。

創新機制強引領。堅持典型引路、示范帶動的思路,積極推廣“黨建+”“雙培養”機制和“名師工程”打造等模式,多措並舉培育典型,推動黨建與教育教學工作深度融合,切實提高示范黨支部實效。“黨建+智慧化育人”“黨建+美發與形象設計”“黨建+鄉村振興幫扶”“黨建+普職互通班”“青藍工程”“雙向培養”“黨建帶頭人、學科帶頭人”等系列黨建機制應運而生,最大限度發揮了黨建引領作用,有效促進教育教學高質量發展。

“紅燭先鋒”鐫刻育人初心

鑄魂育人,榜樣有力。在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中,德江教育系統創新推出紅燭先鋒,鐫刻育人初心。

注重學習培育理論先鋒。加強學校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建設,組織黨員、教師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學習大落實”行動,用黨的理論、黨的方針、新時代教育思想武裝頭腦,擇優組建教育系統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論團隊,激勵發揚“紅燭”精神,爭做育人理論先鋒。

組織培訓。

組織培訓。

注重培訓本領先鋒。建立培訓機制,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學習教育方式,讓教師開闊視野,增進業務能力。縣委教育工委舉辦全縣教育系統基層黨組織黨務干部培訓班2期,邀請縣委組織部領導、縣委黨校專家、縣教育局領導作教育專題培訓,培訓內容涉及教學業務能力、廉潔自律防范意識能力、黨紀法規教育等。

注重選樹榜樣先鋒。建立年度優秀黨組織、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黨員、優秀教師等評先選優機制,利用微信公眾號,展播德江縣優秀黨員、優秀教師先進事跡,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對標學習先進,形成學先進、趕先進,真正形成爭做榜樣標杆的濃厚氛圍。

“紅心向黨”攜手匠心追夢

德江教育牢記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把思政教育有效融入到教育方針,貫穿教學任務,引導青少年紅心向黨。

文藝活動展風採。充分利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契機,組織開展主題演講比賽、主題征文、文藝匯演、微黨課視頻典型案例評選等活動,把黨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以靚麗風採進行生動展示。

紅色基因感黨恩。充分利用紅色教育資源,組織黨員、教師、青少年學生到楓香溪會議會址、黔北工委參觀學習,引領廣大青少年學生“紅心向黨”,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激發青少年學生對黨、對祖國、對人民、對社會主義的熱愛之情。

思政教育傳星火。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育實踐中,在中小學開展紅色故事進校園、讀書會、主題班會等活動,讓青少年學生在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塑造正確的理想信念,讓黨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圖/文 楊旭、楊黔)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