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

振興路上“新農人”

玉屏縣吳祥鈞的桃園記

2022年11月23日15:29 |
小字號

當冬日的陽光洒在玉屏縣朱家場鎮混寨村的千畝桃園基地時,正值桃林下套種的藏紅花迎來第一茬豐收。村民們的歡聲笑語和盛開正艷的藏紅花,組成了冬日裡特有的美景。

“自從吳老板來村裡發展產業,我們一年四季都有活做。最近正值藏紅花採摘,天還沒亮就去地裡忙活,回來就在公司裡取花絲,一天下來也有80元。”混寨村村民楊四妹笑著說。

楊四妹口中的吳老板名叫吳祥鈞,個子不高,臉上雖已有歲月留下的痕跡,身上卻透著不輸年輕人的精氣神。

吳祥鈞正在給黃桃剪枝。

吳祥鈞正在給黃桃剪枝。

技術支撐干勁更足

今年48歲的吳祥鈞,出生在玉屏縣平溪鎮紅花村。高中畢業后,他便幫助家裡管理柑橘園和桃林,但因為缺少技術,家裡的柑橘和桃子挂果總是不理想,為了提高農業種植技術,吳祥鈞決定外出學習。

“去湖南芷江學習如何對果樹進行栽培和管護,學了有一年半的時間。”吳祥鈞說。

有了技術支撐,吳祥鈞不再局限於柑橘種植。2008年,吳祥鈞經過多方打聽,了解到了玉屏亞魚有人種植黃桃,但該黃桃基地因管理不善,已瀕臨倒閉。吳祥鈞便將果園承包了過來,他說:“當時是抱著自己既然學了技術,就得有用武之地的態度,再加上黃桃市場的廣闊前景,也更加堅定了自己種植黃桃的決心。”

將黃桃作為產業發展 

靠著對黃桃種植的熱情和不斷挑戰自我,吳祥鈞的黃桃事業越做越大。從2008年承包的30畝黃桃基地,到2014年成立大興祥瑞黃桃合作社把黃桃種植面積發展到150畝,再到如今成立貴州黔繡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黃桃種植面積已達到2000余畝,吳祥鈞不斷書寫著屬於自己的桃園記。

回想著一路走來的歷程,吳祥鈞感慨頗多。“創業雖然很辛苦,但終究會苦盡甘來。”

2014年,第二次發展黃桃的時候,為節約成本和管護好黃桃,那段時間吳祥鈞吃住都在村裡,前期沒有住處就在村民家中住,后來干脆在桃林旁搭起草棚。“雖然日子過得很辛苦,但是看著長勢良好的桃林,便覺得一切付出都值得。”吳祥鈞說。

隨著黃桃種植面積的擴大,身為黃桃人的吳祥鈞知道,要想在黃桃種植這條路上走得長遠,就必須要有戰略眼光。“黃桃不像其它水果,採摘期隻有短短的20多天,因為不耐貯藏,遠銷成了大問題。但如果把黃桃進行深加工,不僅能提高黃桃的經濟效益,還能解決次果和遠銷難的問題。”說到如何讓黃桃產業走得更長遠,吳祥鈞有著精細的打算。今年開始,吳祥鈞對黃桃次果進行了深加工,延伸出了黃桃果干、黃桃罐頭、黃桃酒等產品。而黃桃深加工只是吳祥鈞發展黃桃產業中一條路,為了提高黃桃林的附加值,吳祥鈞今年在黃桃林下套種了500畝藏紅花。黃桃產業的發展,也帶動了周邊村民增收。

黃桃干。

黃桃干。

正在黔繡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內取藏紅花花絲的混寨村村民楊四妹說:“有他們來村裡發展產業,我們才有活做,管護桃林、採摘黃桃、採摘藏紅花,隻要有活我都來。”吳祥鈞介紹,每到黃桃林忙碌的時候,便有300多人在桃林務工,每年光是村民的務工費就需支付170多萬元。 

聯合發展讓黃桃產業走向繁榮

玉屏皇桃果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理事長是吳祥鈞的另外一個身份。隨著玉屏黃桃種植面積的擴大和產量的增多,黃桃市場價格混亂,黃桃品質參差不齊。為了讓玉屏黃桃得到穩定、長遠發展,身為黃桃人的吳祥鈞提出:“建立一個相應的組織,把大家‘捆’攏來,團結一心,才能讓黃桃產業發展得更好。”

2016年6月份,吳祥鈞聯合玉屏其他32家農民專業合作社及種植大戶成立了玉屏皇桃果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合作社聯合社採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按照“統一價格、統一商標品牌、統一種植標准、統一管理”,構建園區管護、儲藏加工、物流運輸、市場營銷產業鏈,走出了一條專業化、規模化、制度化、市場化的黃桃產業發展道路。

桃林套種的藏紅花。

桃林套種的藏紅花。

如今玉屏皇桃果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成員共38家,全縣黃桃種植面積達2萬余畝。

吳祥鈞辛勤付出的同時也有了收獲,他被農工黨銅仁市委評為2019脫貧攻堅先進個人﹔2019年,被共青團朱家場鎮委員會聘為春暉使者﹔先后當選縣政協委員、市政協委員。獲得的榮譽越多,肩上的責任越大。對於未來的發展,吳祥鈞有著清晰的打算,他笑著說:“下一步,繼續深挖黃桃深加工的種類、走好黃桃林下套種這條路,帶動更多的村民致富。”(圖/文 李平、賀慧)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